7/27/2016

從台積電法說看下半年景氣

劉佩真

本月中旬台積電為國內半導體首家舉行法人說明會的廠商,加上台積電佔整體半導體業產值比重將近4成,因而從公司法人說明會的訊息亦可解析下半年半導體業的景氣,也可洞悉先進製程最新的演進與競爭局面。
以2016年第三季晶圓代工業龍頭廠商──台積電業績展望來看,受惠於行動裝置市場主要客戶推出新產品,特別是公司為Apple獨家代工的A10應用處理器開始放量出貨,以及客戶持續回補庫存,加上手機晶片及繪圖晶片、車用、指紋辨識等晶片需求成長的帶動,將使得台積電不論是16奈米或28奈米接單皆呈現暢旺,故公司預測2016年第三季合併營收季增率將可由第二季的9.0%走高至14.5~15.9%,同時隨著產能利用率的提升,加上產品組合轉佳的挹注,台積電2016年第三季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將可分別介於50~52%、39.5~41.5%的區間,兩大獲利率指標均有機會同步創下新高。

資本支出創台新高

若以整體半導體業景氣而論,由於時序開始進入產業傳統旺季,加上Apple供應鏈在6月開始啟動iPhone7新機備貨,半導體蘋概股的出貨高峰將落於第三季~第四季初,備貨效應推升部分台系半導體業者的業績表現,以及奧運盛事帶動對於消費性電子半導體的需求,因此2016年第三季國內半導體業景氣表現將可望明顯優於第二季。
惟未來仍觀察下半年全球經濟復甦力道是否如預期,以及匯率變動是否牽動終端應用市場的需求表現,畢竟全球經濟景氣與半導體市場的連動性高,因而下半年半導體市場景氣要有明顯的好轉,還是必須建立在全球經濟的表現之上,特別是非蘋陣營方面的供應鏈訂單能見度目前僅到第三季底,故第四季則須留意半導體產業是否再度進入庫存調整的局面,主要是現階段科技供應鏈尚無法完全排除重複下單的風險。
值得一提的是,有鑑於10奈米製程將於2016年底前量產、2017年首季開始貢獻合併營收,並且已有3家客戶完成產品設計定案,以及7奈米於2018年年初開始量產,且5奈米製程預計2020年進入量產階段,是全球首家揭露5奈米代工時程的晶圓代工廠,顯然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的推進相當順利,加上目前來自於大客戶下單動作明確,包括2017年Apple A11應用處理器的代工訂單仍有機會由台積電來負責,況且Qualcomm將有機會於7奈米重新歸隊成為台積電大客戶之列,因此在先進製程的供給規劃、需求清單均有所躍升,且為擴大與競爭對手的差距之下,台積電正式宣布調高2016年全年資本支出,由原先的90~100億美元提高至95~105億美元,不但超越Intel的水準,且創下台積電歷史新高,也刷新台灣科技產業的紀錄。

市值已超越4.4兆元

至於台積電在產能、人力、資金、技術全數到位,且先進製程可不斷擴大與競爭對手的差距下,於全球晶圓代工業的龍頭地位依舊難以撼動,而且在半導體製程演進過程中,台積電仍是最大的受益者,也無怪乎近來台積電市值已超越4.4兆元,續創歷史新高,並刷新台股單一個股市值的新高紀錄。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資料庫產業顧問暨副研究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