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6

希拉里如當選將延續『重返亞洲』政策

BBC
「希拉里如當選將延續『重返亞洲』政策」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正式提名的希拉里的亞洲政策取向令人關注。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克林頓的亞洲政策顧問羅森博格周三(7月27日)表示,儘管奧巴馬政府的「重返亞洲」戰略此前備受爭議,但若希拉里成為美國總統,她將繼續推行這一政策。

「當然,她絕對希望(這一政策)延續,」她對BBC中文網說。「『重返亞洲』並不是一次性的舉動,也不是從哪裏走開,而是確保我們在區域內正確地投入資源。」

「作為總統,她肯定會在過去八年的基礎上,深化我們的同盟,建立新的戰略伙伴關係,並且確保我們盡一切所需,應對中國的崛起。」

羅森博格說,中美關係複雜且利益攸關,這也意味著美國對華政策將繼續在合作與競爭間平衡,確保中美關係不具有破壞性,同時保證中國按規則出牌。

顯然,希拉里的亞洲政策與特朗普的十分不同。分析人士指出,若希拉里上台,她將確保美國參與到主要的國際事務中,甚至扮演更大角色;而特朗普則更希望美國處理自己的問題,即他所稱「美國主義不是世界主義」。
TPP進展或受阻

美國的亞太政策一直受到中國質疑。反對聲音認為,美國試圖通過這一政策遏制中國的和平崛起,並通過貿易協定等將中國排除在外,比如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

不過現在看來,無論最終是希拉里上台還是特朗普入主白宮,奧巴馬政府的TPP可能會在下一屆美國政府中遭到挫折。

「希拉里相信,在她見過最終的TPP版本後,這一協議並未達到她的標凖,因此她決定不支持TPP。」羅森博格對BBC中文網稱,這意味著希拉里現在無法支持TPP,11月份大選結束後也不會支持,在明年1月也不會繼續推進。

當然,希拉里並非一貫反對TPP。在擔任美國國務卿期間,她曾公開表示TPP在貿易協定上「定下了黃金標凖」。但在去年秋天,希拉里突然改變立場,表示反對。

上周,特朗普的政策顧問內瓦羅(Peter Navarro)在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時說,TPP政策在特朗普的世界裏將「不復存在」。不過他表示,特朗普崇尚自由貿易,因此他會跟亞洲國家談其他貿易協定。

在本周的民主黨黨代會上,不少與會代表也通過佩戴「反對TPP」胸針、高舉「與TPP說再見」等標語表達對該協議的不滿。

在他們看來,這一由美國主導的自由貿易協定只會讓大財團受益,而非普通的美國人。頗具號召力的希拉里前對手桑德斯(Bernie Sanders)也在本周的大會講台上號召選民反對TP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