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6

蕭條的書展 凋零的書店

BBC

香港觀察:蕭條的書展 凋零的書店
鄒頌華


香港書展的確是一片書海,也有一片人海。

日本的友人傳來一幀當地書店拍攝的照片,是角川書店重新出版的日本文學經典系列,用上如布料般的圖案作為封面,格調簡約高雅,美不勝收,書籍設計和在書店陳列的排場,甚能引起閱讀的慾望。

收到這幀照片時,筆者正身在香港書展的現場,舉目四望,確是一片書海,也有一片人海,就是閱讀的氣氛不什強烈,倒是較像一個大家來撿便利貨的速銷展覽,有點叫人倒胃。 今天閉幕的香港書展,已辦了27屆,被批評為「菜市場」或「散貨場」也不是今天的事,但今年趁書展來檢視一下香港的出版、閱讀和文化生態,別具意義。


誰是書展的主角?

書展為期七天,以往確是有「菜市場」式的熱鬧和人潮,但今年幾乎所有書商也叫苦連天,連全港最大的聯合出版集團也指人均銷售額跌了兩成。於是,各書商在最後兩天推出各類半賣半送的方式,務求盡快散貨。然而,回顧至少過去十年的書展,到底有哪一屆,書是書展的真正主角?

約在2005年開始,書展出現一群明星發報新書,吸引大批粉絲到場。而明星作者的新書,大部份是圖多字少的圖冊或所謂散文集,當時甚至有些明星書錯字百出,明顯是粗製濫造之作。但因有明星效應,又在場簽名,其他優質讀物反而在書展中淪為配角。

至2008年開始,又有一群俗稱「𡃁模」的少女模特兒在書展發報性感寫真集,並售賣攬枕、玩具等引人遐想的產品,又成了報章的頭條。由於「𡃁模」現身 書展時引起一片混亂,也有喧賓奪主之嫌,主辦單位貿易發展局遂於2010年禁止她們到會展宣傳,至2014年因有「𡃁模」的新書籤會牽及以色情作宣傳, 貿發局取消其簽名會才令「𡃁模」終於消失於書展。

I

新披露的有關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內容亦有在書展上展出

被明星、模特兒搶盡風頭的書展,難怪有不少人說「真正看書的人不會去書展;不看書的人才去書展」。
書展與書店

一個成功的書展,理論上應該可以緊扣甚至是回應社會的脈搏,從而啟發大家求知求真的意欲。雖然近年貿發局每每趁香港書展推出「文化七月」,與文化藝術相關的活動有過百項,論數量確是十分可觀。但當你仔細去看看每個活動內容時,很快就會看到有點不妥。

香港沒有很多機會可令一本書、一間書店甚至是一間出版社走進廣大市民的目光中,甚至成為國際新聞。而去年末發生的銅鑼灣書店事件,可說是香港出版界的「奇 聞」,令大家以至全世界真切關注到人身自由、出版自由甚至是商業貿易自由(畢竟出版和營運書店也是一門生意,雖然好難賺錢)的可貴和脆弱,我們視作當然的 自由,可以毀於一旦。

被失蹤多月的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上月才「重返人間」,現身說法指出事件的嚴重性。而整個「文化七月」,卻沒有任何一個活動討論此事,參與書展的各大型書 商亦沒有為這宗關乎出版界的嚴重事件出聲。當然,書展主辦當局是官方的貿易發展局是法定機構,口徑要與官方統一,「銅鑼灣書店」數個字當然不能出現在會場 內任何出版物或角落。

而在每年書展中佔據最有利位置的香港出版界龍頭聯合出版集團,亦有強烈的中資背景,其出版的書籍、所舉辦的活動,本身也不可能有任何 政治不正確的取向。

今年書展,連以往來港的中國自由行人士鍾情的政治書類也幾乎絕跡。香港的政治評論員桑普於書展期間發報新書《狼吞虎咽:習近平與梁振英專政之始》,據報也因書名有「習近平」字眼而被中國有關方面警告不能上市。

雖然桑普的書仍「有幸」通關,可在香港書展露面並在上市第一天售清,但在各大出版商自我審查、發行商又不肯發行非暢銷書、非主流書刊如人文學科類的書籍的 情況下,書展幾乎只是充斥著流行雜誌、旅遊指南、明星書刊、學生補充練習等出版物。書展書種的單一乏味,大概也反應了一個城市的品味。

銅鑼灣書店為了生存,出版真假難辨的政治揭秘書籍,可說是身不由己,本以為可靠此道起死回身,卻招來橫禍。眼看一間又一間獨立書店倒閉,彷彿香港人就只會在一年一度的書展才會悄悄翻翻書,趁趁墟。今年夏天雖炎熱,但對愛書人來說,是真正的出版界的寒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