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6

蘋果中國市場銷售銳減 面臨本土對手激烈競爭

華爾街日報


 2015年1月,工人正在為蘋果在杭州的專賣店開業做準備。

蘋果公司(Apple Inc., AAPL)在中國並不順利,而且隨著中資智能手機生產商推出更優良的產品來吸引消費者購買國產手機,蘋果的處境可能只會變得更糟。

截至6月份的第三財季,蘋果在包括中國內地、香港和台灣在內的大中華地區銷售額下降33%至88億美元,上年同期則實現112%的增幅。這在蘋果所有地區業務中降幅最大,拖累全球收入下降14.6%,為連續第二個季度下滑。

蘋果首席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剔除匯率影響之後,第三財季中國內地銷售額僅下降2%。庫克稱,長期來看,他十分看好蘋果在中國的發展。

然而,蘋果在中國面臨的挑戰日益增多,而在華業務收入佔蘋果總收入的五分之一。包括華為技術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小米公司(Xiaomi)和廣東歐珀移動通信有限公司(OPPO)在內的中國本土競爭對手正逐漸從廉價手機市場轉向高端市場。為奪回失去的份額,市場領導者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已開始在中國推行手機降價出售的策略。

最近幾個月,中國智能手機生產商競相在新一代iPhone上市之前先發製人,希望利用諸如雙鏡頭相機和亮度更高的有機發光二極管(OLED)顯示屏等特色功能來擊敗蘋果。

Canalys分析師彭路平(Nicole Peng)認為本季度對蘋果來說仍是一大挑戰,中國本土廠商在本季度極其強勢。

蘋果財報會議後僅數小時,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的一場發佈會充分說明了這點。中國估值最高的初創企業之一小米計劃週三發佈具有多項高級功能的新手機,其中包括雙鏡頭相機和OLED屏。熟悉iPhone開發計劃的人士表示,這些都是蘋果正在開發準備用於新iPhone但尚未上市的功能。

小米甚至還不是蘋果在中國遭遇的最大威脅。相較華為和歐珀,小米今年在中國的銷量黯然失色,華為和歐珀最近幾個月都推出了旨在衝擊iPhone的時尚高端智能手機。華為P9具備雙鏡頭相機及相比iPhone 6s更纖薄的外觀,歐珀R9則號稱電池充電速度為市面最快。這兩款手機均以金色和玫瑰金奢華顏色亮相。

華為週二稱,截至6月的六個月智能手機發貨量達6,060萬部,同比增長25%。蘋果稱,第三財季iPhone銷量為4,040萬部,同比下降15%。

根據Canalys的信息,蘋果第二季度在中國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從第一季度的12%滑落至9%,排在華為、歐珀、Vivo和小米之後,居第五位。該研究機構稱,價格較低的iPhone SE對於提振蘋果在華銷售幾乎沒有幫助,因為中國國內有足夠多替代品可供對價格敏感的消費者選擇,而更為注重品牌的消費者可能會等待蘋果的下一代旗艦產品。
蘋果在中國還面臨地緣政治和監管方面的挑戰。中國社交媒體本月流傳的報道稱,在中國輸掉南中國海(South China Sea, 中國稱南海)領土裁決後,一些消費者在反美抗議行動中砸毀iPhone手機。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上週敦促民眾保持冷靜,稱砸爛iPhone並不是表達愛國情感的正確方式。

分析人士稱,此類行動對蘋果公司銷售的影響可能有限。但這些行動確實發生在蘋果面臨其他政治挑戰之際,如中國政府近期加強了監管,導致蘋果關閉了中國的電子書和電影服務。

中國對網絡安全的重視程度日益加強也對iPhone等外國設備的銷售構成制約,尤其是在政府部門中的銷售。金立(Gionee)等中國品牌將此視為贏得注重安全的國內買家的機會。金立週二發佈了一款智能手機,該手機搭載使用國內芯片企業加密技術和設計的芯片。

國際數據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 簡稱IDC)中國董事總經理霍錦潔(Kitty Fok)稱,蘋果公司近期在華銷售下滑一定程度上是由於消費者在等待下一代iPhone,真正的考驗將是新款iPhone發佈後蘋果公司在華銷售能否恢復同比增長,預計新款iPhone將於9月份發佈。

Eva D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