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16

在美國兩黨及國會展現對台灣友善的今天,台灣當然要強化親美路線,積極把握時機增進雙邊關係。

過去一星期,美國兩大政黨分別完成總統提名程序,共和黨川普與民主黨希拉蕊脫穎而出,總統大選已然進入新階段。兩黨推出總統候選人的同時,也提出競選黨綱,描繪今後四年政策主張,無獨有偶,兩黨對中國立場都轉趨強硬,也關照民主台灣,強調台海兩岸關係須符合台灣人民意願和最佳利益。

誠然,兩黨的競選黨綱旨在宣示立場,對下屆總統未必具實質約束力,在大選期間對中國嗆聲也是總統候選人近年常見的策略。然而,黨綱仍反映所屬政黨時下的政治氣候與政策主張;今年兩黨有志一同,透過黨綱批判中國,且語氣較諸以往嚴厲,因此足以顯示美中兩國之間矛盾日深的關係。對於台灣,共和黨把遵守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月前分別通過的六項保證正式納入黨綱,更為台美關係奠下重要的基石。

美國兩大政黨同對中國感冒,主要是中國所作所為,在國際體系已成麻煩製造者。有如兩黨黨綱所指出,從經貿的操控匯率、侵犯智財權,對內壓抑異議、迫害人權,對外軍事擴張、在東海南海製造事端,中國咄咄逼人的態勢令周邊國家不安,對美國在亞太地區主導地位和影響形成重大威脅。值得注意的是,經貿以往是美中共同利益之所在,且藉此化解外交安全歧見,如今隨著中國排斥外商、補貼國內廠商、網路攻擊及竊取科技機密等衝突不斷,兩黨對中國立場轉趨嚴厲,尤其川普主張對中國經貿強硬以對,絕非競選語言而已。

事實上,對中國反感的,不只美國兩大政黨。南海仲裁案讓中國把南海變內海圖謀受挫,美日澳聯名反對中國改變南海現狀,在剛結束的東協外長會議中國雖未遭公開譴責,卻又自相矛盾要「非地區當事國」的美國支持它與菲國恢復南海對話。在南亞,印度採購偵察機偵測中國潛艇,並驅逐新德里分社社長等三名新華社記者。在歐盟,雖經積極遊說,爭取「市場經濟體」不成,中國鋼鐵產能過剩殃及全球反受矚目。在東北亞,中國近年企圖拉攏朴槿惠以離間美韓關係的圖謀,因南韓同意美國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而遭挫敗。

習近平背棄鄧小平「韜光養晦」遺訓,中國野心崛起,對台灣是極大的威脅。有如布魯金斯研究所近日報告所指出,台美安全夥伴關係正面臨中國擴軍的嚴厲挑戰。此時,六項保證經美國國會認證且列入共和黨黨綱,對台美關係至關緊要。一九八二年七月十四日,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李潔明奉雷根總統之命,向蔣經國總統當面提出六項保證,保證美國不設定結束對台灣軍售日期、不改變美國對台灣主權立場、不正式承認中國對台灣主權等要項。美國強調六項保證,是當時的國務卿海格為了與中國建立戰略關係,打算停止軍售台灣,雷根不但反對背棄台灣,還因此迫使海格去職。

與此相對,在南海仲裁案結果出爐後,藍營政媒起鬨,以「衛主權、護漁權」為名,把仲裁結果上綱為國家主權之爭,且趁機推銷反美情緒,若非頭殼壞去,即別有用心。南海仲裁無關主權歸屬,太平島歸台灣不在仲裁範圍,但仲裁文以「中國台灣當局」相稱,這是中國多年在國際機構建構的名稱,對我國格及國際地位貶抑極大,台灣應抗議的,是這一來自中國的打壓。


在美國兩黨及國會展現對台灣友善的今天,台灣當然要強化親美路線,積極把握時機增進雙邊關係。(法新社)

有如六項保證所強調,軍售、台灣關係法都是多年來維繫台灣安全的基礎。在美國兩黨及國會展現對台灣友善的今天,台灣當然要強化親美路線,積極把握時機增進雙邊關係。相形之下,馬英九一味向中國傾斜路線,已讓台灣付出經濟社會國安極大代價,且經選民公決唾棄。在南海問題與中國唱和,不但與國際社會站對立面,也是認賊作父、敵我關係的嚴重錯亂。

戰後至今七十年,事實證明,美國是台灣可正常交往的友邦。當然,台美兩國國家利益未必完全一致,其間必有歧異,但有如六項保證所凸顯的,在蔣經國政府抗議及美國國會施壓之後,海格的圖謀不成,台美關係續有增進。如今面臨來自中國的更大挑戰,美國政壇又傳來支持台灣民主的強大民意,台灣除了親美路線外,別無他途。親中已遭唾棄,還要再唱反美論調,此時這些政媒老狗變不出新把戲,只會加速自絕台灣民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