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6

佛洛伊德啟示錄

強迫異議人士、非我族群人士寫自白,或用錄影澄清他們「未受迫害」的手段,中國不是第一人,納粹早在七十八年前就已經強迫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伊德簽署自白,簽了才准你離境!

佛洛伊德是猶太人,一九三八年三月納粹德國併吞奧地利,蓋世太保直接闖進佛洛伊德住家,沒收他的現金與護照,蓋世太保不但留置了他的女兒,還控訴他涉嫌逃漏稅,要補繳鉅額罰金。

還好羅斯福總統等國際名人全力聲援,受難百日後,佛洛伊德獲准偕同家人離境前往英國,條件之一是要他簽署一份文件,聲明:「我未曾受蓋世太保迫害。」大師則是極其智慧地在聲明上又加了一句:「我向世人誠摯推薦蓋世太保。」蓋世太保想靠「自白信」證明他們沒有迫害猶太名人,卻落實了納粹的迫害鐵證。逃離納粹魔掌的十五個月後,大師辭世。

電影《大審判家》描述二戰後的德國檢察總長鮑爾,不惜背負叛國之名,將情報轉給以色列特務機關,把隱居在阿根廷的「猶太人終極解決方案」劊子手艾希曼繩之以法。他坦承當年在威權壓迫下也曾經軟弱,也不得不屈膝,寫自白表態才得以逃離德國。身受壓迫苦,才知正義難。

極權社會的人權迫害究竟有多慘烈,不是當事人,很難想像。戴立忍就算寫了三千字自白,只要他曾經演出的《六弄咖啡館》、《平安島》到《夏天十九歲肖像》同遭池魚之殃,根本就是要斬草除根,斷絕一切後路。殺紅眼的網路小紅粉紅,絕對不會因為你是否道歉而鬆手,你越軟弱他就越囂張,可歎的是世人看笑話的多,落井下石的更多。

(藍祖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