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6

既然同為台灣的主人,民主體制就必須確保每個人的主人地位,以相互尊重對方主體的夥伴關係,為守護共同的家園同心盡力。可以說,轉型正義工程,乃是凝聚走向正常國家的向心力。

八月一日,蔡總統將向原住民族正式道歉,並承諾追求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令人期待。我們希望,新政府新思維新作為,能夠打破長期盤旋在台灣上空的不義結構,包括不再讓原住民悲歌「這世界好不公平…因為我是原住民」,讓這個共同體的所有夥伴都被國家擁抱,都有能力維持生活與尊嚴,子孫都有希望。既然同為台灣的主人,民主體制就必須確保每個人的主人地位,以相互尊重對方主體的夥伴關係,為守護共同的家園同心盡力。可以說,轉型正義工程,乃是凝聚走向正常國家的向心力。

目前,原住民族自治尚未實現,不過,從憲法增修條文到地方自治法規,原住民從中央到地方的官員、民代為數不少。其中,原住民從政者積極為原住民的轉型正義發聲的多?還是追逐個人利益甚至遊走兩岸的多?原住民族如果善用手上的民主權利,其實許多難題早可獲得比目前更好的緩解。這一部分,恐怕是國家高度的轉型正義之外,原住民族內部更可自我思索的方向。或許,原住民族積極重振民族的靈魂,在守護傳統的同時致力讓傳統走進現代,轉型正義才能在無法改寫的歷史之後寫下新的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