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6

完全執政更應堅定依循民意。難道,520以來,兩岸真的是北京出考題,蔡英文寫答案卷?檢驗完全執政的成敗標準,乃是蔡英文口中的民意,也就是台灣2350萬人的實質感受。

台北市一百多位里長前往中國交流,落地後由上海台辦招待,其中竟有里長舉起「中國統一是責任」字報。里長聯誼會總會長表示,這是「個人脫序行為」,不代表聯誼會立場。與此同時,南海仲裁出爐之後,有政治人物借題發揮「保島不保國」,且有民間團體自組船隊前進太平島。但其中一艘漁船,竟然載有中國媒體的記者,而國內媒體竟無人隨行。包括加強統戰三中一青,北京對台灣的統戰攻勢,正採「地方包圍中央」,積極籠絡基層勢力,企圖割裂新政府的執政版圖。

在執行新版的「地方包圍中央」之際,北京持續對小英政府施壓,誘導她的維持現狀、九二論述,繼續往九二共識、同屬一中挪移。日前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蔡英文認為中國要求台灣限期接受九二共識是違反民意作法,可能性不大。此一談話,立刻遭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借學者之口批評:這是蔡首度正式拒絕九二共識。只不過如此,總統府卻動用發言人出面澄清:蔡英文是針對華郵提問中提到「中國有設定期限」所做出的回應。

環球時報吭一聲,總統府發言人解釋一番。難道,五二○以來,兩岸真的是北京出考題,蔡英文寫答案卷?環球時報,寧左勿右,鼓譟民族主義不遺餘力,南海仲裁前後,這家官媒喊衝喊打,刺激了各地民眾包圍肯德基,高喊拒吃美國食物。這家官媒還稱:這些抵制只是呼口號、拉布條,「說是行為藝術也不過分」。但隨著其他官媒陸續批評這種「愛國行動」,環球時報總編輯卻公開跟進吃肯德基,批評抵制者為「愛國賊」。此事透露,中國內部矛盾仍多,自顧且不暇。

如此官媒,可以當作北京政治風向球嗎?以總統府的高度,環球時報吭一聲,便對九二共識解釋半天,不是讓對手看破手腳?薄瑞光都代表美國政府說了:辜汪兩人都沒對他講過「九二共識」。參眾兩院都正式決議了,書面重申對台六項保證,小英政府還怕九二共識陰魂不散?亞太戰略情勢丕變,小英政府還無法判斷台灣利益何去何從?絕大多數人要求維持獨立現狀,這就是蔡英文回答華郵專訪所言之民意,假使堅定依循民意,完全執政需要如此投機嗎?

南海仲裁出爐,不論島礁定位,皆無損我國領土,卻任由立委、漁民登島,徒然予人響應北京「兩岸共同維護祖產」之誤解;至於被仲裁貶抑為中國台灣當局,則缺乏鏗鏘有力的反駁,彷彿唯恐得罪北京。而所謂的一例一休,沒有積極溝通勞資雙方,完全執政搞得勞資皆怨,且連黨籍召委也演出失蹤記。重大政策,舉棋不定,辜負完全執政之人民付託,不論如何,不會加分。還好,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穩住人民對改革的信心。

最近,一度高人氣的柯文哲,陷入滿意度的死亡交叉,堪為借鑑。從上任的重要人事到重大市政,柯P未能傾聽民意之後當機立斷;所謂的五大案,雷聲大雨點小,大巨蛋且陷入進退兩難;局處幕僚,往往所用非人,政策反覆,爭議不斷。一年半下來,與小民爭利有之,卻不見有感政績;憲兵搜索民眾住家,招致白色恐怖之批評,他卻稱打趴軍隊對台灣沒好處,甚至二二八當天一日雙塔。缺乏信念定力,加上沒有好政績,核心要員更迭如走馬燈,民調逆轉乃成定局。

國民黨抗拒改革,只剩歹戲拖棚。但民進黨完全執政,主要對手本來就不是國民黨。小英政府更應深切體察,國民黨完全執政輪替為民進黨完全執政,乃是頭家寄望新政府扭轉「重兩岸輕台灣」之失,今後切勿在九二共識搞曖昧,更不可因奢望北京「讓利」,不知不覺走上馬規蔡隨的總路線。檢驗完全執政的成敗標準,乃是蔡英文口中的民意,也就是台灣二三五○萬人的實質感受。只要施政改革令人有感,民意支持度扶搖直上,不僅不怕國民黨扯後腿,更不怕北京統戰分化持續施壓。柯P走下坡,民進黨人應引以為鑑而非見獵心喜,否則一副好牌打到輸輸去,完全執政又成笑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