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5/2016

不論是宗教、學術、文化、政治、軍事、企業等各界,自古迄今都是一樣,若對孕育生命長大的母胎不知道感恩、保護,只會見利就忘義,就算在當前獲利甚多,終有一天是會被人們給唾棄,這是值得大家省思的生命功課。

盧俊義

近因為戴立忍導演遭到中國換角,迫使他寫下3046字澄清自己「不是台獨份子」,柯一正先生說這是中國要對付台灣藝人的一種方式。接著,又發生林心如也跟著霍建華一樣,公開表示「支持中國一點都不少」,並將咱台灣也是孕育他們影藝生命長大的母胎「納入中國版圖」,想用此討好中國統治者。好像這樣就可以讓他們在中國藝文圈大展宏圖、拓疆闢土,贏得好彩,真的嗎?我不以為然。

我想起1933年,希特勒執政下的納粹政府,就曾要求德國所有基督教會(包括羅馬天主教在內)都需要公開表態是否支持政府出兵東歐的政策。為了怕被捕關進集中營,幾乎所有教會的領導者都紛紛表態支持希特勒的出兵政策,也因此助長了希特勒出兵的正當性,殘酷地出手殺害數百萬無辜的人。當時公開表態擁護希特勒政府的政策幾乎是一種趨勢,但基督教會的領導者卻因而被看成「淪為希特勒國家社會主義下的傀儡」,有許多信徒不敢將這股怒火言之於表,深怕受到連累,只能將之隱忍在心中。戰後的今天,多數德國人選擇唾棄基督教會,就是最好的回應。
但也有一小部分因不滿德國基督教會這種懦弱心態的基督徒開始形成一種稱之為「確信教會」。在1934年5月31日由神學家卡爾•巴特和漢斯•阿姆森號召下,有138位來自18間教會的代表,聚集在「巴門」這小鎮上召開神學研討會。

時代銘記信仰勇氣

他們連續好幾天透過神學研討對基督信仰進行深切的反省,結束時發表了一篇迄今依舊震撼神學界的「信仰告白」條文,這就是德國基督教會近代史上非常有名的《巴門神學宣言》。該宣言強調教會只能效忠耶穌基督,因為耶穌基督才是教會的領袖;他們只有義務和責任宣揚《聖經》的信息。這篇宣言引起基督徒極大迴響,但卻也因此而使起草這篇巴門宣言的牧師和教會幹部們全都被逮捕關入集中營慘遭殺害。可是在戰後的德國人心中是銘記著這些被殺害的傳道者、幹部,特別是在基督教會和神學界是一再地提起他們的信仰勇氣。相對於那些因恐懼、怕死妥協而表態支持納粹的傳道者、教會,都被人們一再地給予不屑和羞辱的評價。

見利忘義終被唾棄

人類世界到現在沒有任何一個強權統治者是永遠的,他們的時代都會過去,而後代歷史也會用他們殘酷對待異議者的手法給予毫不留情評價。
同樣的,不論是宗教、學術、文化、政治、軍事、企業等各界,自古迄今都是一樣,若對孕育生命長大的母胎不知道感恩、保護,只會見利就忘義,就算在當前獲利甚多,終有一天是會被人們給唾棄,這是值得大家省思的生命功課。

長老教會牧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