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6

暗夜將盡,黎明還會不來?

執政若是順風,做什麼奇怪的事、說什麼奇怪的話,民眾都不會看不順眼。若是不順,說什麼做什麼都錯。柯P就是最好的例子。

柯P選戰氣勢正旺時,無論如何失言,民眾總是認為那是亞斯柏格症的現象,貼心體諒,現在他稍微失言,罵聲立至,絕無好話,難怪柯P感慨「一年就把人家二十年可以犯的錯犯完了」。如果那天大巨蛋問題解決了,台北的交通也改善了,民眾再度改觀,那時管柯P說什麼話,都變成香的。

再來看看小英,上台時真像武則天,滿朝文武百官跪拜臣服,才兩個月,各種挑戰接踵而來,而稀奇古怪的苛責挑剔也都出籠。像是吃不慣便當請個私人廚師,也被大作文章。難道經歷了阿扁的水餃餐、馬英九的便當之後,民眾還會認為吃得比較簡單便宜的,就是好總統嗎?

不過,正向思考,馬英九如果只剩吃便當、補泳褲可以宣傳,那就代表政績真的沒什麼好吹噓的;如果小英也只剩請私人廚師可以挑剔,是不是其他方面已經沒得批了。然而,小英也不能如此自我安慰,因為這就代表她必須隨時接受最嚴苛的檢驗,即便私人的飲食也會被人借題發揮。

對於勞工休假議題的猶豫不決,年金改革的延宕,國民黨因不當黨產條例通過而發動的擺爛抗爭,是小英的執政大挑戰;但是,好消息也還是有的,股市上漲固然是資金行情所致,但經濟基本面改善的跡象也在浮現。今年第二季的GDP終結連三季的衰退,不但轉正且超越預期,而製造業產值、出口也出現曙光;暗夜將盡,黎明還會不來?

(蘇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