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6

在茫茫大海中浮潛的國民黨,黨產就是繫在它腰上的大石頭,當民進黨準備把繫著石頭的繩索切斷時,國民黨怎麼還打算伸手去抱住它?「國民黨與過去做切割」的手法就不應該繼續沿用過去藍綠鬥爭的老套,否則,又如何拿出「新的面貌、新的思維、新的風格」來面對「新的將來」與社會大眾呢?國民黨「扯破臉」、「見笑轉生氣」的抗爭,不但是愚不可及的失策,更已經完全失焦,終將得不償失。國民黨的墮落,還沒有到底。

國民黨立院黨團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之後,昨(26)日上午關閉中央政府附屬單位預算案的朝野協商大門,下午在立法院臨時會提出針對今年度國營事業及非營業基金預算高達1472個提案,連同朝野其他黨團提案,合計多達2419個案子待處理。

依照國民黨團的提議,每一個提案都採取點名表決、提議重付表決、本案表決、本案重付表決,共表決4次的話,以最保守「一案10分鐘」的處理時間估計,光處理國民黨團的1472案,每案表決就超過245個小時,24小時不眠不休,僅這部分就超過10天。問題是立法院臨時會只開到29日,三天根本處理不完。國民黨團撕破臉,民進黨也打算「吃沁飯等你」,展現奉陪到底的決心。立法院長蘇嘉全已經裁示24小時不中斷開會表決,直至29日晚上12時為止。國民黨運用議事規則延宕議程進度的作法,將成為全國人民進一步檢視國民黨的最佳案例。

本來國民黨在一月失去政權之後,有四個月的時間好好省思未來四年何去何從,徹底檢討2014和2016兩次選舉落敗導致失去政權的原因,面對民間社會勃興的潮流趨勢,痛定思痛,儘速擺脫押注權貴階級而漠視庶民的刻板印象,真正融入台灣社會庶民生活,對於過去因黨國一體所帶來的特權利益,毅然決然予以割捨,忍受轉型的陣痛,才能真正告別舊時代,迎向新世紀,並把握過去長期執政的優勢,熟悉政府各部門的運作,為國家貢獻政治智慧,以展現在野黨監督施政的大格局,這才是國民黨應該做的正事。

沒有想到,國民黨在520之前所做的不是痛定思痛,仍陷在內部權鬥之中,沒有重新整隊,國民黨面對讓它失去政權的重大政治議題--「黨產問題」,也沒有面對錯誤的勇氣、斷然解決的決心,沒有選民直接壓力的黨主席洪秀柱在黨內會議要求黨籍委員「鳴鼓攻之、抵抗到底」,輸掉表決之後,又決定提出釋憲案,準備打行政訴訟,不想這麼做只是讓黨產議題愈攪愈臭而已,黨產釋憲程序或行政訴訟打多久,黨產陰影就纏身多久,跟國民黨副秘書長詹啟賢說的「要擺脫這個包袱」的目的是背道而馳的。國民黨如果可以把黨產來源交代明白,就不會引起國人普遍的憤怒,進而響應民進黨的號召,「全民追黨產」;國民黨若可以把這個議題講清楚,就不會被民進黨一路追打,成為民進黨的選舉提款機,最後要棄甲曳兵,放棄負嵎頑抗,高舉雙手投降。

但是國民黨經此一役,行情到底了嗎?恐怕未必,他們可能覺得選票外流還不夠多,還在打算杯葛立法院議事,一口氣提了1472項提案準備癱瘓議事;國民黨大概忘了吧,藍綠惡鬥是國人最痛惡的其中一項,民進黨當年以議事技巧抵制兩岸服貿相關議題,其中有馬政府過度傾中損及台灣國家安全的問題,甚至引起太陽花學運,進而在2014和2016大勝國民黨,顯示這是對社會心理的正向呼應。但是國民黨團現在東施效顰,也想搞議事抗爭,卻根本不是同一件事,忘了立法院臨時會要處理的公營事業預算是在馬英九政府任內所編,國民黨政府自己提的預算國民黨團自己刪,豈止是兒戲而已!這種議事杯葛的盲動,最壞的結果是讓公營事業沒有合法預算可用,導致政府機器陷入空轉,根本就是對國家資源的無謂消耗,納稅人不會同意,也不會輕易原諒國民黨的自私、愚蠢與魯莽。

民進黨清算國民黨黨產,其實是在幫助不敢刮骨療傷的國民黨,現在國民黨黨產這顆政治腫瘤若是因為這一個外科大手術清理掉了,不正是給國民黨一個脫胎換骨的機會?從此國民黨就和不公不義的黨產切割了,不再是它的政治負債。但國民黨不此之圖,異想天開,搞起議事鬥爭,接下來就不是清算國民黨黨產,而是清算國民黨的存在價值了。

其實,以台灣人的敦厚,國民黨雖然敗了,台灣社會還是會給國民黨機會的。何況對民進黨來說,國民黨並不是一個體質虛弱的對手,它百年政黨的根柢,基於意識形態的關係,與中國共產黨在歷史面和現實面互動都比較密切,使得兩岸議題仍舊還是國民黨的強項;至於經濟議題,雖然國民黨一直給人偏袒資方的階級立場,但也一直都是國民黨具備主場優勢的攻擊武器;現在地球暖化嚴重,台灣進入夏季用電高峰,能源議題也是國民黨可以一戰的題材;選舉方面,組織和地方派系的掌握程度雖然已經不復過去牢靠,但輸贏互見,也不見會輸給民進黨多少,尤其前幾天剛補選完畢的彰化縣田尾鄉長仍由國民黨當選,民進黨選將只一位,卻輸給六人出來競爭的國民黨,就是對民進黨的警訊。因此,當國民黨不知把握機會,徹底反省,好好轉型時,損失的不只是國民黨所失去的執政地位和數百億黨產,也是台灣社會所需要的忠誠反對黨。

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既然知道黨產問題已是國民黨的包袱,不處理好,國民黨會永遠陷在泥沼裡,那麼,「國民黨與過去做切割」的手法就不應該繼續沿用過去藍綠鬥爭的老套,否則,又如何拿出「新的面貌、新的思維、新的風格」來面對「新的將來」與社會大眾呢?

在茫茫大海中浮潛的國民黨,黨產就是繫在它腰上的大石頭,當民進黨準備把繫著石頭的繩索切斷時,國民黨怎麼還打算伸手去抱住它?

今天起這三天立法院的朝野表決大戰,會讓全國人民看得更清楚:國民黨的拖延戰術完全沒有足夠的理由以說服社會--為什麼國民黨必須出此下策?國民黨「扯破臉」、「見笑轉生氣」的抗爭,不但是愚不可及的失策,更已經完全失焦,終將得不償失。國民黨的墮落,還沒有到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