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14

趁火打劫的「恐懼外包」

王醒之、張榮哲

鄭捷,這個名字在現在及未來的很多年後,恐怕將成為恐懼的代名詞。

仔細想想,會真正使人恐懼的並不是鄭捷的連續殺人本身,因為,連續殺人在人類集體的經驗中總是有跡可循的,不論從開膛手傑克到非洲種族屠殺,最後都會有人給我們一個心理的或社會的或政治的理由。就算沒有,往往也可以依照我們想要的方式安上一個說法,然後社會在震驚哀悼後就能如常運作。然而,北捷案卻是一個完全無解的事件:無明顯動機、無差別殺人、無精神異狀。我們在事前、事後都無法「解釋」這個人或這件事。真正的恐懼在於鄭捷的無法忖度。不論心理學、社會學、犯罪學、刑罰學、精神醫療等專業知識在這裡徹底失敗,而社會體制的脆弱在這裡被徹底暴露。
那是一種完全「解序」的存在,「逆人性」竟然可以被活生生操演出來,而不是只存在於文學、電影各種創作的想像中。姦淫擄掠、衣冠禽獸都還是有所圖的罪惡,但我們拿什麼形容更超過罪惡的事物?我們的標準只有道德和法律,超過了這個,我們連自我存在感都會崩解。於是乎恐懼就這樣蔓延開來。除了「少搭捷運」這種直白的反應之外,已經找不到趨吉避凶的原則來依循,儘管我們都知道這種事情在任何公共場所都可能發生。

逆人性非憑空而來

鄭捷的雙刀奪人性命固然讓人恐懼,我們等待著他對受害者表達歉意,好證明他的「人性」終究尚未完全泯滅,讓我們得以暫時放下恐懼。但他拒不道歉,「父母在場照殺不誤」的回應反而更逼迫我們直視著這種「人性之外」的「逆人性」不是憑空而來的;「逆人性」其實一直都存在,只是被道德和法律壓抑到不能承認它存在或假裝它不存在。這種不能承認在日常人際關係中成為冷漠、排除的原型。所以,如果非人性一旦被召喚,就會出現難以用現有道德估量的後果。
但是,我們的體制,特別是國家機器,當然會想劫持這個集體的恐懼,將它建制化:擴編更多警察、安排更多輔導人員、採購更強大的犯罪偵防設施、甚至強調死刑的合理性,一副準備直接對捷運全線實施戒嚴般地瘋狂。但是,他們都知道再多的警察、輔導人員、監視系統、死刑擋不了任何一個「逆人性」的人類,他們更知道集體的恐懼需要一塊巨型的撒隆巴斯,需要一個藉口讓大家回家安心睡覺,讓社會假裝沒事正常運作。他們不是笨,是不想面對。
這種勢力趁火打劫會受到人民歡迎,WHY?這是「恐懼的外包」。
我們知道下一個瘋子隨時就在你身邊,但是不想面對,所以我們就開始把責任外包給電視名嘴跟各種評論專家,他們又再轉包給政府。政客跟專家拿到這個外包合約很高興,出來講一些屁話搶政治點數之後又外包給警察。

正眼面對承認存在

反正不論是篩選、隔離、矯正、再教育、槍斃……也都是外包。但是,面對求死的鄭捷,最下游的警察難道不害怕嗎?將心比心,你要他們怎麼處理手拿雙刀揮來揮去的傢伙?
總之,恐懼外包化解決不了問題,我們最終總要自己面對的。要在日常生活中、在人際互動中正眼看那個恐懼,不是同意或接受它,而是承認它的存在,並且與之交往互動,不是假裝外包後它就消失了。
在社會期待下,鄭捷將來勢必伏法,但他所代表的恐懼恐怕不會消失。這是個沉重事件,謹向受難家屬致哀。

輔仁大學心理系講師
社運工作者、DESK召集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