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4

東海愛相隨 北捷的承擔在哪?

北捷殺人事件後,凶嫌鄭捷就讀的東海大學校長湯銘哲,在罹難者頭七這天,北上到死者靈堂致意。校方選擇不逃避、去面對承擔,在傷痛過後從中對台灣社會產生正面意義。反觀台北捷運公司,官僚作風不斷的說謊,使民眾信心不再。

當確認鄭捷是東海學生,責罵聲浪排山倒海湧入校園,校方在案發24小時後發出「給東海全體伙伴的一封信」,告訴大家:「鄭捷是我們的家人,若這是必然,我們願意是發生在我們所深愛的東海。因為我們可以有不一樣的承擔。」

我們看到東海的愛與承擔,讓台灣社會大眾在事件後除了驚恐、憤恨,多了學習、反思。學生很快地策畫出「愛東海」行動,回應信中所說的「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聊一句」,在校園內用愛守護每個人的心靈。

然而,隨著案發過後,面對外界眾多質疑,北捷對外不但講不清楚,只以「完全符合標準作業流程」官式話語搪塞。沒看見檢討,只有不斷為自己辯護,甚至公然說謊,向媒體誆稱案發當下有向地方派出所報案,實際上沒有;接著又謊稱列車已請法師誦經,被揪出說謊後,還自圓其說,內部訊息傳遞有誤。

昨天更有罹難者家屬出面陳情,不滿北捷態度,光是與家屬談論慰問金和喪葬費,就可以冒出好幾種版本。拿錢給家屬說是慰問金,簽收單據上卻寫著喪葬費,這已經不是「有沒有符合標準作業流程」的問題,是「態度」發生了問題,毫無誠意。

相較東海大學的坦然面對,勇於承擔,讓乘客搭捷運時,提心弔膽的是北捷處理事情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