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4

世界也盯著中國房地産價格

日本經濟新聞

中國房地産市場的變天已開始對中國經濟造成影響。房地産開發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固定資産投資1~4月期的增長率為同比增長17.3%。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投資的增長率較1~3月期相比縮小了0.3個百分點。房地産市場變天的影響已開始在零售額上顯現。部分城市出現了增長率大幅低迷的情況,中國能否達成今年7.5%的增長目標變得越來越不確定。

「僅限現貨,原價9萬1000元的沙發直降5萬元」。位於上海市內的進口傢具廠商吉盛偉邦(JSWB)正在實施不合時節的促銷。意大利高檔品牌CANTORI正以調整庫存為由,實施最高打5折的促銷活動,但是卻只有零星幾個客人。

住宅市場的變天已開始對個人消費産生影響。4月的零售銷售額中,住宅相關産品(家電、加劇、建材)同比增長了6.3%,較3月(增長12%)相比大幅減速。新增住宅銷售不振,家居和建材需求也出現下滑。

波及面涉及水泥、鋼筋和家電等廣泛行業的住宅與出口同為促進中國經濟增長的加速器。除了消化來自農村的務工者外,從投資住宅價格上漲獲得的收益還為城市居民購買高檔品牌提供了資金。如果住宅市場行情轉為惡化,住宅的作用很可能轉變為阻礙經濟增長的煞車。

令人擔憂的是,中國一部分地方城市已經開始出現經濟增長率急劇下降的情況。作為中國首屈一指的煤炭産地,山西省太原市1~3月期增長率相比上一年同期僅增長0.1%。而從山西省整體來看,也僅增長5.5%。此外,擁有大慶油田的黑龍江省同比增長4.1%。這些地區的共同點在於,在經濟上都嚴重依賴煤炭和石油,容易受到市場行情的左右。雖然中國整體並非資源依存型經濟,但在經濟嚴重依賴特定領域這個意義上,卻與山西省太原市具有相似的地方。

由於人工費上漲和人民幣升值,中國的出口競爭力下降,在此背景下,投資對2013年經濟增長率的貢獻率已經達到54.4%。此外,由於住宅價格上漲帶來的房産帳面收益的增加可能對消費者心理産生積極影響,個人消費與住宅市場行情也存在密切關係。

從中國整體來看,僅僅是住宅價格上漲開始放緩,並未轉為下跌。中國擁有13億人口,民眾持續從農村遷移到城市,因此很多觀點認為中國不會重蹈日本的覆轍。

但是,一旦房價轉為下跌,其衝擊將難以估量。英國巴克萊銀行預測稱,中國住宅價格下跌15%、經濟增長率降至5%的前景的發生概率為10%。中國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同時如今對很多國家來説已成為最大出口夥伴國。在預測世界經濟未來能否順利保持增長的意義上來説,中國住宅市場行情的走向也日趨重要。

(土居倫之 上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