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4

北捷雙城記

一個災難,兩個城市承受。

台北捷運喋血案發生後第八天,數學天才自閉男阿捷被誤認作凶徒,一場小誤會,竟演變成乘客驚嚇大奔逃,連隨身行李都沿路丟棄。情況顯示,雙城的捷運族已陷於過度恐慌。

喋血案後,政府加強警力巡邏,甚至派特勤中隊帶衝鋒槍亮陣,其實鄭捷再怎麼凶狠,刀終究不敵槍,一般派出所警察用手槍對付就綽綽有餘;至於重裝的霹靂特警,應該留著對付擁槍暴徒。

城市有難,善後工作,譬如用藥。病況初始來得急,這時救命為先,須下猛藥。等病情穩定,驚魂已歸本體,此刻就須調整用藥,轉向涵養調理。

但官方似乎尚未察覺此一轉換,目前仍處於「搶救模式」,還沒調整到「收驚模式」,以致百萬捷運通勤族,只能自我療傷止痛,但成效顯然有限,以致稍遇事況,就集體大奔逃,踐踏成傷,一旦因而再釀傷亡,北捷及政府勢必要遭砲轟。

血案今已第十天,局面回穩,人心卻未平靜,官方不宜再強調嚴陣以待,而應在車站創造和諧氛圍,安排藝術表演,譬如台北車站地下樓,常有街頭藝人彈唱吉他,一樓大廳明晚也有舞蹈創作表演。

總之,音樂、舞蹈等藝術活動都能撫慰人心,恢復人與人的互信,雙城的文化局這時要創造大量「藝術路過」,為驚魂甫定的市民進行集體的「藝術職能治療」。

(莊榮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