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4

有些書是用來品嘗的,有些書是可以一口吞下,少數的一些書是拿來咀嚼、消化的。“Some books are to be tasted, others to be swallowed, and some few to be chewed and digested.”

“Some books are to be tasted, others to be swallowed, and some few to be chewed and digested.”
(有些書是用來品嘗的,有些書是可以一口吞下,少數的一些書是拿來咀嚼、消化的。)

這句話出自於16世紀英國家法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 1561-1626)一篇短文《論學習》(”Of Studies,” 1625)。培根的散文開啓英國散文世⋯⋯紀,並塑造此文類的重要風格,以簡潔、雋永的詞句,分析各種不同的社會與人生議題。在十七世紀早期的文學風潮中,透過實驗及歸納的思維方式,提倡學習與知性的追求,充滿理性思維。閱讀他的散文,除了欣賞簡潔及精彩的用詞遣字外,也可以鍛鍊自己的邏輯推理與歸納的思考。

重點字彙
taste 品嘗
swallow 吞下、吞嚥
chew 咀嚼
digest 消化、吸收、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