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4

台灣危矣!

邱策法  

鴻海和宏達電HTC先後爆發企業內部員工非法行為損及企業利益,而主動訴請司法偵辦的新聞,可說是台灣社會大事,幾乎無人不知;為什麼兩家企業主持人都在事發後都以遭背叛、震驚、心痛而不罷休,非要透過司法途徑予以嚴懲?因為那些人的所做所為嚴重損害公司利益,甚至有可能斷送企業的命脈,導致企業倒閉解體,最高經營者要對股東大眾負責,有所交代,不被任何一方看衰,當然要尋求法律將企業內部之犯罪員工繩之以法,盡可能降低、減少企業損失,同時樹立公平正義的典範,讓全體員工知道獎罰分明,為企業的永續經營作一步一腳印的努力,也都是社會上人人接受的觀念。

進一步說明鴻海公司的案例:資深高層幹部廖萬城、鄧志賢等人長期向供應商收回扣,郭台銘得知後震怒,隨即向中國公安報案,鄧被中國深圳派出所逮捕並收押,但最後卻不起訴。郭台銘不死心,再度向台灣司法單位求助調查,檢調單位受理後,經層層追索,終於查出資深副總廖萬城等6人,總計收回扣新台幣1.6億元,在調查期間,更有多人繳回不法所得。

宏達電HTC的案情則是首席設計師、工業設計部副總經理簡志霖將「有高度價值」的設計洩露給北京未具名人士,雙方打算開辦新的公司,銷售新手機。簡志霖還面臨涉嫌收受回扣、向供應商虛報總計近3400萬台幣(112萬美元)開支的指控。地檢署基於給HTC造成重大損失的理由,要求嚴懲簡志霖,兩項指控均最長可判10年監禁。簡志霖的其他五名同事也因涉嫌參與這一交易而面臨起訴。

試問,有個大眾公司,也有內部員工做同樣非法的事,但都無需接受懲罰,經營者也不以為意或無可奈何,這公司會不會垮、會不會破產倒閉?

讓我沉痛的指出這家大眾公司就是我們台灣。所以說台灣危矣!

中央大學通訊系統研究中心主任陳錕山,他去年八月帶著國土安全資訊、國安系統分析衛星影像等極機密的情報技術,棄職前往中國;情治人員獲報追查,發現他在中國「遙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任職。中央大學當局及陳錕山的上級主管竟然顢頇至5/22始聲明表示,陳錕山因違反教師法已解聘,五月十四日報請教育部核准中。

陳錕山是亞洲遙測領域頂尖人才,長期參與國防部中科院、電展室及國安局的研究計畫,對台灣國安系統如何分析中國情資的邏輯很熟稔。我們可以說陳錕山就與宏達電HTC的工業設計部副總經理簡志霖的身分完全一致;而與鴻海案相對應的是由退役上將黃幸強、陳廷寵、李楨林率領的二十餘位退將團,四月下旬赴中國廣東佛山,參加由中國主辦的第六屆兩岸退將「黃埔情」交流活動。中方則由解放軍前副總參謀長錢樹根上將領軍,兩岸退將合計有六十餘人與會。據透露,還大談軍事互信機制議題。眾所周知還有其他許多購置房屋長期居住在中國的退將,每個月都可領有極優渥的退休俸。他們每個人所知道的機密,對方都願意以極高的價錢交換取得。但是馬英九、江宜樺,甚至國防部長都毫無作為、不以為意,也無可奈何,台灣不會垮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