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4

六四25週年 王丹在台灣談中國民主

 BBC



天安門學運學生領袖王丹在六四二十五週年前夕說,習近平主政下的中國六四在獲得平反的機會看來緲茫,但他對中國最終走向民主化仍有信心。

王丹說從中國大陸境內的紀念活動都遭到嚴酷鎮壓,以及許多學者被捕來看,在習近平的任內很難寄望他會平反六四。

不過流亡海外多年的王丹對中國終將走向民主仍有信心。他說這是每一個國家與社會不可抵擋的趨勢,因為民主是基於人性設計的一套政治制度。

王丹說他理解各國有不同的情況,中國走上民主可能會慢一些,會慢到什麼程度他無法預測,但他對此有思想凖備。

目前在台灣教書的王丹,與另一名也住在台灣的天安門學運領袖吾爾開希,都被中國當局禁止返國,兩人此前都表示希望能夠回家。

王丹表示無論是平反六四、他與吾爾開希回家、以及中國走上民主化,他相信最終都可以達成願望,只是其間會有相當長的過程。

他並說就他個人來說最終的結果也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在達到結果的漫長過程中對理想的堅持,這是他對自己的期許,而無論是平反六四或回家,他都沒有放棄。

紀念活動

今年天安門學運的參與者在海外發起了紀念六四的"天下圍城"活動,此一活動主要是在美國的華盛頓與紐約兩地進行,另外包括加拿大、歐洲等國家預計也將有類似活動。

據王丹介紹說,活動除了當年參與天安門學運的學生團聚及一系列的紀念會外,也會向中國大使館抗議。

在王丹目前任教的台灣也將會舉辦相應的六四紀念活動,若與六四發生後的前二十年內這類活動在台灣無人聞問相比,近年來台灣的紀念活動規模越來越大。

王丹認為台灣社會上對於六四並不是很了解,但這幾年來關注在提升的過程中,而此一關注提升的背景,則是因為中國因素在台灣發揮了越來越大作用。

台灣在不久前才發生了佔領立法院議場的太陽花學運,據王丹指出太陽花學運的學生領袖對六四議題也有相當關注。

太陽花學運的學生領袖之一陳為廷是王丹任教的台灣清華大學研究生,他與王丹彼此認識,王丹說他在台灣教書後第一次在六四週年辦幾百人參加的較大規模紀念晚會,就是陳為廷與其它學生一同發起。

王丹說陳為廷在清大社會所是專門作中國研究,雖然表面來看太陽花學運反對與中國更緊密接觸,但並不意謂這些學生不願了解中國,或拒絕與中國有任何來往。

誰影響誰

以台灣的太陽花學運來說,他們提出的一項憂慮是經濟崛起的中國通過經貿及買辦政治等手段在台灣擴大影響力,危及台灣建立不久的民主,且這已經在發生。

選擇從美國到台灣居住教書的王丹,則認為台灣民主對中國的積極意義還是比較大,他說陸生與陸客不斷湧入台灣,他們親眼看到台灣一切,台灣的民主雖然有其問題,但比起中國還是進步很多。

美國曾以"民主燈塔"一類形容暗喻台灣民主將對中國產生影響,在台灣也有稱陸生到台將有助未來中國民主說法,但質疑者以英美等老牌民主國家中國留學人數更多來說,這類台灣有助中國民主僅是一種主觀性的說法。

王丹在台灣的校園內也接觸到不少陸生,他說許多陸生到了台灣後積極利用不再被封鎖的網絡,去查閱有關六四的材料,他們想了解六四的這種願望,是北京當局無法壓制的。

他說當局忽視了年輕人的好奇心與逆反心理,"你越不想讓他知道的東西,他就越想知道"。

不過若以此前採訪過的一名舉辦六四紀念晚會台大學生提到的經驗來看,在台灣的陸生不見得都同意王丹,且有一些陸生出席討論有關中國民主座談會,目的是為了向王丹等人"踢館"。

王丹則說他對此完全能理解,因為即使在民主國家也有反民主的言論存在,何況是在中國大陸的教育背景長大的學生,對於有在台陸生對六四看法是站在中國政府的觀點,他覺得這也是正常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