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14

印度與台灣的希望之窗

魏千峯

此次印度大選,由印度人民黨出身之莫迪出任總理,該黨單獨在印度國會人民院獲得多數席次,擺脫過去三十年來的混亂的民主,地區政黨與種姓政黨紛紛落敗,中央政府聯合執政長期積弱不振之情形可能改觀。莫迪在未來的數年內將帶領這個世界人口第二多且第三大經濟體的國度迎向世界,如果能夠發揮他在古吉拉特邦省長促進經濟成長之能力,那麼,誠如英國金融時報評論,莫迪可能改變全世界,其重要性可比林肯與羅斯福當選美國總統。

迄今為止,台灣民眾對印度之認知是她是一個人口十多億的國家,髒亂貧窮,佛教發源的文明古國,擁有著名的泰姬陵,瑜珈與咖哩飯,甘地曾在此發起非暴力抗爭對抗英國統治者,如果喜歡看電影的朋友,對寶萊塢出品的「三個傻瓜」電影則津津樂道。然而,印度絕不是如此而已,印度誠是一個貧窮國家,她卻是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雖是多樣而複雜,經由選舉,自1947年獨立後印度政權一直和平移轉,此在國際上是個了不起的成就。儘管中央政府因為數十年來無單一政黨組閣,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效率不彰,卻擁有獨立的司法機關,最高法院仿效美國建立的司法審查受人稱道,其最受肯定的是1979年起印度人民與公民團體可透過簡便的書信提起公益訴訟,不須走上街頭,就解決犯人羈押、童工權利、環境權、醫療照顧及食物權等問題,後者在2001年至2010年由最高法院命令政府設置或政府資助的小學,每年200天中午提供至少300卡路里及8至12克蛋白質的一餐給予學童,嘉惠55%的印度兒童。可謂當今世界各國落實憲法保障人民社會權最積極的國家之一。此在比較法上為各國政府與學界研究的對象。

又如印度尚未廢除死刑,卻追隨世界廢死的潮流,不輕易執行死刑。15年來,因謀殺罪遭判處刑的被告高達百位以上,但只有2人執行死刑,2012年11月司法部門對孟買爆炸案被告執行絞刑,受到國內輿論與學界強勢批判。台灣一向以人權立國自居,馬政府近年來卻執行死刑不斷,還真該向印度學習。

自獨立以來,尼赫魯甘地家族一直是印度最主要的長期統治者,此次拉胡爾.甘地領導的國大黨只獲得人民院44席,遠不如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獲得過半數的282席,出乎國內外輿論在選前的預估。莫迪獲勝的主因在於其擔任古吉拉特邦省長的促進經濟成長的傑出表現,且其清廉自守,遠非國大黨多位要角涉及貪汙,又經濟表現欠佳所可比較。印度政治一向為百餘大政治家族長期把持,此次年輕世代與都市教育階層支持人民黨出線,不再像過去一昧崇拜有錢有勢的政治家族,即使莫迪在2002年宗教衝突事件的角色受人質疑,多數人民仍希望他能減少失業率與提振經濟,帶給印度的新希望。

台灣自李登輝總統時期即與印度交好,雖無官方關係,各種經濟文化交流頻繁,而民間評論家對台灣的民主與經濟成就多予高度稱讚。莫迪一向親台,1999年其擔任人民黨秘書長時曾訪台,在其擔任古吉特拉省長任內亦積極對台商招手。此次莫迪擔任印度總理,可謂對台灣打開另片希望之窗。台灣應多認識印度,才能掌握契機。

(作者為律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