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8/2014

中國對台政策陷入困局

過氣又過氣的前中國海協會會長,現在身分不明的陳雲林來台灣進行「文化交流」,顯示太陽花學運後,中國對台政策陷入困境,才派出這樣一個垃圾來暫時充場面,因為不需要提出新政策,糊弄一下就可。也只有台灣的中國奴才願意回收這個垃圾,台灣人則須怒掃垃圾。中國便溺文化已經讓香港上了國際媒體,還要來交流污染台灣嗎?

五月中旬出版的《動向》月刊有一篇「台灣會成為『亞洲版克里米亞』嗎」的文章,透露了中國的這個困境,整理如下:

一,兩岸關係陷入「經濟談不動,政治談不來」的困局。中國的國安政策有遠期規劃,但仍難就兩岸關係拿出「準稿子」。

二,中國不擔心台灣發生由學運而革命的內部情形,倒是十分懼怕對岸學運與民社運動在中國產生呼應,以致沒有政治彈性的政權瞬間倒台,防止內爆的政治焦慮極大地沖淡了統一的願望。

三,中國研討太陽花學運,一派認為「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對中國最有利(不是統一);一派則認為這是實質台獨。國安委秘書處下令兩者都不得見於網絡,否則將追究。

四,在中國社會內部認可台灣政治制度的人群範疇,遠遠超過自由主義的菁英份子,廣及社會底層,尤其中下層商人。

五,北京當局還沒有做好與民進黨做「政策性接觸」的準備,「恐綠症」是高層的普遍心態。

六,中國不否認「什麼都可以談」,但是擔心台灣朝野聯手來談「制度對接」而不是「一國兩制」。

七,原來準備攻台後在多山地區使用的新式輕型坦克及類似的快速兵車,已大多改變用途,調往新疆、西藏或秘密備於大城市郊邊做彈壓之用。

八,推遲宣布南海防空識別區的最直接原因,不是菲律賓等國的強硬所致,而是台灣反共民意高漲與兩岸的困局。

九,讓中共最難堪的前景是「亞洲版克里米亞」,即台灣正式宣布獨立後,選擇時機與日本合併。這也是中共最高當局明顯仇日的基本原因。

十,為應付這個困局,中國強化了對台威懾,至少新近獲准從俄羅斯進口的s-400型短程導彈,「基本針對台灣」。

我認為這些資訊很有參考價值,蔡英文出任民進黨主席後,應將主要精力放在解決國內問題,台灣的新公民運動更是如此。因為中國要統一台灣,必須有台灣買辦來配合,因此我們必須優先解決台灣的內部問題。而馬英九還熱中馬習會,繼續在中國政策上興風作浪,幫中共解困,其心可誅。

那個「新一中」也形跡可疑。近期周美青訪日可能因為腳痛而不會成行,因為北京居然沒有抗議。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