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4

世界會回到1980年代嗎?

- BBC Chinese

如果聽一下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以及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最近發表的談話,你可能會感覺到,世界是不是突然回到了1980年代早期。

雙方唇槍舌劍,相互指責。

俄羅斯軍機經常直接飛向西歐領空,往往在最後一刻受到北約戰機攔截後折返。

這讓人擔心,真有可能出現俄羅斯軍機飛行員關閉對講機,聽不到民航指揮台指示,最後撞上一架民航客機的情況。

事情怎麼會發展到這一步?這樣發展下去會有多危險呢?

事態的發展可以上溯到前蘇聯垮台,以及1991年8月克格勃對戈爾巴喬夫發動未遂政變的日子。

那是一段不尋常的日子。國家沒有政府,公務員和高級警官都呆在家裏,經濟到了崩潰的邊緣。

西方政治家感到恐懼,派遣特使到莫斯科同當時唯一還起作用的俄羅斯領袖葉利欽舉行會談。

西方國家在那個時候似乎對葉利欽做出承諾,他們會把沒有共產黨執政的俄羅斯作為親密的伙伴和盟友。

但是,這似乎並不代表美國所有政治力量的想法。

勝利的喜悅

美國顯然不願意為自己垮掉的意識形態對手提供幫助,他們沉浸在勝利的喜悅之中。

美國的制度戰勝了蘇聯的制度,許多人希望盡情地享受這一勝利。

波蘭、前捷克斯洛伐克、波羅的海國家、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所有這些國家都受到加入西方陣營的積極鼓勵。

北約領地現在已經直逼俄羅斯邊境。

似乎沒有什麼美國領導人感到擔心,一旦俄羅斯重整旗鼓,情況將會怎樣。

雖然有人認為北約和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前華沙條約組織應該合併,成為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但是美國對此並不以為然。

對俄羅斯不存在什麼新的「馬歇爾計劃」。

烏克蘭在一年前爆發了大規模抗議示威。

烏克蘭同俄羅斯的關係曾經就像蘇格蘭同英格蘭一樣。蘇聯解體之後,烏克蘭宣佈獨立,俄羅斯在嚴重受挫的情況下把烏克蘭東部和克里米亞都交給了烏克蘭。

發生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街頭的示威要求烏克蘭加入北約和歐盟,示威最終迫使親俄羅斯的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逃亡莫斯科。

在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眼裏,這是西方策動下的一場政變。

普京領導的俄羅斯政府鼓勵烏克蘭東部的俄羅斯族人穿上軍裝,拿起武器。

這些親俄武裝分子首先從烏克蘭割除了克里米亞,然後又割除了部分東烏克蘭地區。

俄羅斯佔據克里米亞的行動在今年3月份順利實現,這裏的大多數人是俄羅斯族人,一直就認為自己是俄羅斯的一部分。

現在很難想像存在著任何未來俄羅斯再把克里米亞交還烏克蘭的可能。

但是,對烏克蘭東部的爭奪要更為暴力,甚至發展成了一場全面戰爭,造成大批平民傷亡。

西方國家為此宣佈了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其中包括針對普京周圍許多個人的制裁措施。這不僅使得這場爭執看上去很惡意,而且個人化。

回到冷戰?

那麼,衝突能和平解決嗎?還是說,我們會回到1980年代早期那些糟糕的日子?

上個星期,我在莫斯科驚訝地發現,普京總統的許多緊密支持者都對這一前景感到擔憂。

他們並不是聯合一致對西方感到憤怒,而是真正地對事態可能向更壞發展,對俄羅斯經濟可能遭到毀滅而感到擔憂。

預測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會如何行事並不容易。

但是,他知道他的支持者想要什麼。

他們當然不願意看到俄羅斯受到羞辱,但是他們也希望問題得到解決。

大多數歐洲國家也希望看到這樣的結局。美國人希望看到這樣的結局嗎?還是說,他們希望再獲得一次類似於1991年那樣的勝利。

我的感覺是,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會意識到,合理解決烏克蘭問題是他能夠取得的成果,而且能夠成為他的一份持久的政治遺產。

但前提是,衝向北約領空的俄羅斯戰機飛行員千萬別出差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