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14

勸勝文「知感恩,少尷尬」書

勝文老弟:

說你是「靠爸族」,你一定不高興。你媽說「別讓勝文不開心」,所以真不該這樣說你。可是社會上除了白癡,誰不知道以你的資質而卻有如此財富,還可以選市長,若非有此家世,其誰能夠?所以如果硬要否認「靠爸」說,你等於否定了你父母對你的恩惠,這又未免太無情了!

不過「靠爸」有時候也有負面影響,例如最近令尊為了你的選舉,心急胡言,把僅僅擔任過日治時代小學教員的柯爸爸當年被迫取日本姓名,就辱罵成「日本皇民」。這下可得罪不少人了,連你們的「國父」孫文也有日本名「中山樵」,你們「偉大領袖」蔣介石也取日本名「石岡一郎」,通通罵進去了。日前你去拜會的張榮發,在日治時代全家改日本名,成為「國語家庭」,張榮發改名叫「長島發男」。依令尊的邏輯,你也去拜會「日本皇民」了?這太尷尬了!

尷尬的事還多着!不過以下這事,可是你自己搞的,不能怪罪爸爸。你說,當選之後要把市府前面的路改為「經國路」。我聽了,晚上做了一個夢,夢見蔣經國魂歸兮來,在電視上痛罵你:「這好小子還好意思提我的名!我在世時一再堅持三不政策,告誡你們:『絕不和任何共產政權、集團來往;對大陸中共政權絕不妥協』(1972.9.29針對中日建交一事發表談話)『中華民國無論在任何情況下,絕不與共匪偽政權談判,絕不與共產主義妥協』(1978年五二○總統就職演說)『我們黨根據過去反共的經驗,採取不妥協、不接觸、不談判的立場,不惟基於血的教訓,是我們不變的政策,更是我們反制敵人最有力的武器。』(1979年元旦針對北京提出「三通、四流」的回應)。我一死,你們父子就跑去北京向中共輸誠表功,如此背叛我,還好意思奉我的名!」勝文老弟你說這不尷尬嗎?要和中國北京當局對等來往,也應該由認同台灣、代表台灣的本土政權去接觸、談判,建立兄弟之邦才對呀,怎麼是由你們這群過去發誓要「消滅共匪」,強迫台灣人民要「反攻大陸」的人出面呢?

有一事你可能不知,你不僅「靠爸」,而且應該說「靠祖」。你家有今日財富,關鍵其實在令祖父連震東,或者說在他一念之間。1948年台灣省通誌館成立,林獻堂受命擔任館長,想找令祖父連震東當副館長,但令祖父婉謝,他明告獻堂先生說,連家太窮,他希望去經營實業賺錢,不想擔任官職。(詳見林獻堂日記)這個心理是連家致富的關鍵。令祖父雖然說不想擔任公職,但不久卻在官場得意,且比區區通誌館副館長顯赫多多,對於家道發展也幫助多多。

所以勸你別否認父、祖給你的恩惠。做人若不知感恩,想當市長,人民不放心!



李筱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