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4

倘若柯P能勝選

TOTTORO

〈假如柯P沒有參選的話〉,台灣人民大概不會有機會看到這種很不一樣的選舉(不插旗幟、沒有宣傳車、不花大把銀兩買廣告);也不會有機會見證到公佈選舉經費細目和婉拒捐款的奇人異事;更不會有機會再度確認連家不僅富可敵國,也是一個為了私利而撕裂社會的權貴家族;而且最可惜的是,台灣人民可能不會有機會試著打破多年來困擾、甚至阻擋台灣進步的藍綠僵局。

也許,台灣人民應該「感謝」中國國民黨和馬政權。感謝他們用監察院和考試院的力量把柯P趕出台大醫院;接著又再接再勵讓行政院和立法院共同考驗柯P;最後,還把一個民主國家最基本的司法防線也給賠進去了;誠如連公子這兩天所說的:「天將降大任必經挫折」。

然而11月29日若柯P勝選,它所代表的其實並不是他個人的勝利,而是幾個台灣社會的重要轉機。

第一、第三勢力的可能。一個候選人不一定要龐大政黨的援助,台灣除了藍綠之外可以多一些獨立自主性的無黨籍民代,甚至政治素人,對打破議會被任何政黨把持的可能性有助。因為民主政治最、最、最(三個最是因為太重要了)基本且重要的因素就是「制衡的力量」。馬政權多年來逆行倒施把台灣搞得民不聊生的原因,不外乎國家機器和國會甚至司法都把持在一人一黨的手中。

第二、候選人少假仙。柯P很幸運,他參選的時機是網路時代;他的8000萬的競選經費在台灣根本是前無僅有,但也只有在網路世界才可能成功。然而,如果不是柯P堅持開公佈誠的人格特質,哪來這麼多網民自動自發幫他助選?柯P也許常失言,但他不是假惺惺的政客;柯P也許太臭屁,但他絕不是空話連篇的草包;柯P的真誠就是他能立下那麼多台灣選舉史上紀錄的動力。所以還沒有太世俗化或被汙染的年輕世代會喜歡柯P,媒體也愛追著報導他有趣的一舉一動;其實回歸正源就是一個「真」字,免假啊啦!

第三、政治「歸」政治。坦白說,個人向來痛恨「政治歸政治,XX 歸 XX」這種沒常識的話;才過世不久86歲的老媽也很清楚,甚至常在親朋好友間灌輸「你不管政治,政治就會找你麻煩」的觀念。然而,台灣也有太多紅頂商人喜歡「以商逼政」,甚至在選舉期間動輒「以商嚇民」的惡例。所以柯P若能勝選,至少那些喜歡開空頭支票,還跳票無數的無恥商人也能嚐到失敗的苦果,或許將來的選舉中可以減少這一類顧人怨的「咩咩叫的權貴」。總之,政治不該只服務經濟;政治是人民的,政治服務的對象當然也應該是全民。

第四、奧步無效。台灣的選風不夠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實,不論是抹黑、買票、黑函…等等奧步,也許可以勉強歸類為「兵不厭詐」的伎倆。然而,執政黨濫用國家機器集中火力PK一位侯選人的手法,這是台灣民主的大後退,是貽笑國際讓人民蒙羞的恥辱。更不用說為了勝選也可以誣蔑台灣的醫療制度,甚至抹黑醫師集體殺人的奧步,已經是毫無人性的作法。再則,如果台北市民能夠認清這個事實,讓奧步無路用(如北檢近日的動作),司法機構在將來的選舉中,無論誰執政都才可能維持真正的中立。

第五、黨產無路用。坦白說,如果連家可以長年霸佔日產的仁濟醫院(請參考郝杯杯也知道的維基百科),可以兩代公務員成為富可敵國的家族,本人對於中國國民黨黨產回歸於民的期待是幾近零。但假若柯P能勝選,他和他的競選團隊所證明的是,台灣人可以不要和中國黨打傳統的選戰,也就是需要大量金錢堆砌出來的選舉;新的時代要有新的思維,也可以應用新的工具。如果家財萬貫的連少,加上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之一的中國黨被打敗,這是對新世代台灣人民加入政壇改變社會的不公不義最好的鼓勵。

第六、改革國民黨的契機。許多國民黨員在近日都事後諸葛表示,如果當時初選是丁守中出線,今天的戰局就大為不同。問題是,這就是中國黨的本質,這是一個穩紮穩打從基層爬起的人無法出頭的政黨;國民黨講究的是家世、人脈、和政商關係。事實上,就算連勝文的肚子沒幾滴墨水缺乏傲人的能力,如果他作為一個主將能夠了解「親疏無間,用人為才」的原則,在國民黨當中尋找正派有能力的人選擔任他的幕僚,連營的選情怎麼可能在台北市弄到這種田地?但是他不找丁守中、楊實秋、或邱復生…等至少有反省能力的人才,相反的,連公子讓自己週邊充滿了爭議性高和耍嘴皮子的鬥雞型人物,更加顯現了連少識人不清或一丘之貉的可能。假若有人真的還對國民黨有感情的話,奉勸這些人想清楚一個事實:連公子若勝出,權貴永遠權貴,官商關係更密切,中國國民黨不僅無能者繼續當道,也會失去一個改革和去蕪存菁的機會。

第七、顏色解嚴。如果大多數的台北市民能夠跳脫藍綠的框架,能夠摸著良心選賢與能,而不是含淚或含恨投票,1129之後,台北市就不再是「天龍國」,也可以成為台灣社會「顏色解嚴」的領航員,也才是名副其實的首善之都。

除了以上這些對台灣社會是正面發展的力量,11月29日柯P若能勝選,台北市民也將有機會一起「嗡嗡嗡、嗡嗡嗡」,大家一起來做工。這是台北人的機會,可以市民共同作主,一起打造一個讓年輕人和下一代能夠作美夢和懷抱希望的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