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4

我念博士班 只為了「存」個家

侯小姐(一個靠學位養家的臺大博士生)

我是一個三十八歲的臺大博士生,我家沒有錢供我一直念書,也沒錢當作我買房子的頭期款,我的生活費和學費全部都得靠自己賺,而我當然還必須在七年年限內寫完論文,所以,我每天都非常辛苦工作和讀書。更倒霉的是,越累還越胖,人家都以為我學歷高,收入一定也高,才會吃的這麼營養。

最近臺北市長選舉炒得沸沸嚷嚷,我真羨慕連公子有個富爸爸,不用自己花錢,就能住上帝寶,也羨慕柯P有穩定的工作和高社經地位,可以自己賺錢還貸款。而我這個快要四十歲的博士生,前不巴村後不著店的,念完博士也未必找得到教學或研究工作,我常覺得自己明明是青壯年,卻有風中殘燭的悲哀。

現在我還住在學校宿舍裡,每月租金七千元,占去我收入的三分之一強,想存買屋頭期款不知要到民國幾年。

我無心拿這個博士學位,一方面因為博士班可以念到七年,我起碼可以住在便宜的學校宿舍七年,去找全職工作存錢(這正是我現在做的)。另外,我周遭的博士班友人們,也把學位擱著,另謀工作。因為他們知道,就算畢業,也可能只是個流浪博士。我認識很多從美國英國頂尖大學畢業的博士,回台灣謀教職不順遂,就算找到,大多是一年一聘的教師,連助理教授的資格都沒有。想到未來,我真的滿害怕的。雖然我離博士似乎只有一步之遙,但這一步的距離還真遠。拿到博士學位又如何呢?我還是無法做我最想做的教學和研究工作呀!

我不準備拿到眼前這個博士學位,因為我要存錢湊我的買房頭期款,尋個可以在臺北的永久棲身之處。而我已經是博士班六年級,明年我計劃再去考一個博士來念,因為這樣我才有另一個七年,繼續住在便宜的學校宿舍,繼續我的存錢計劃。如果能幸運再考上另一個博士班,這樣算來,我就會有整整14年好好賺錢謀生!存錢買房子!

想一想,這個計劃也許完美,但也諷刺,別人考博士班是為了拿到學位,而我,竟然是希冀透過自己的「知識資本」,透過考上另一個博士班,拿個不想拿到的學位,「買個」可供我住14年的臨時居住地,讓我認真工作存積蓄,早日籌到在台北落腳的永久居住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