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4

台北市民選擇了價值高度

或許是受到台北市的選情影響,全台民眾都想像自身是台北市民來投票,這次選舉的游離選民出現大規模倒向綠營的態勢。蔡英文是否能夠吃下這鼓氣勢直拼總統,還有待觀察,這很可能要看她與柯文哲的合作成效。而馬英九大概還是會死撐在那,直到眾卿逼宮的那一刻。

我要探討的重點,當然是柯文哲。他終於撐過國民黨的亂拳猛打,以符合選前民調的得票比例順利當選。我認為這個結果有三事可喜,也有三事可憂。

第一喜,是突顯台北市民重視價值高度。

本次選舉最大的特色,是柯文哲採用限定資金、固定戰術的選法,強調金錢以外的價值。而連陣營基本上採傳統的無限戰選法,特別是後期廣告頻發,以龐大資金帶來的媒體優勢企圖壓垮對手。

柯的獲勝,代表有半數以上市民選擇「價值」而非「價格」,依當代倫理學觀點,這是選擇了「內在善」(錢買不到的東西)而非「外在善」(錢買得到的東西)。這不只是選擇了一個政治人物,而是選擇了一個「追求卓越價值」的政治體系。

這對一向較重視金錢,市民也相對富裕的台北市來講,是個重大的價值觀表態。

第二喜,是公民素質穩健提升。

這不是說投柯的人就比較有素質,也不是說台北市民的水準全部一起上升,而是中間選民的政治判斷更加成熟穩健。在選舉中所呈現的議題激辯,從負面的議題戰到政策方向上的討論,居於中間的關鍵選票明顯「很注意在看」,並且透過網路參與討論,積極表態。

雖然有許多人將本次選舉視為智力測驗,好像選柯就聰明,選連就笨,但其實擁柯者亦不乏政治意識形態偏頗的蠢人。社會無法避免有「怪怪的公民」,但重點是在居於中道、主流的公民素質,只要這些主流公民能思考政治並主動表述、溝通,這個社群就能往良性的方向發展。

就理性與倫理角度,柯陣營這次在多數論辯中都是勝出的,而過半數市民能擁有類同於知識份子的認知,這代表北市公民素質已有向上提升。

第三喜,是中堅世代願意改變

柯文哲的選票主要來自於三四十歲的中堅世代。雖然首投族挺柯比率甚高,但因為少子化,人數有限。

決定選舉結果的中堅世代居於社會生產力的核心,是台北當前主要生產力與消費力的來源,他們對於舊有的社經體制通常有一定程度的依賴,但他們站在既得利益的立場,卻願意支持柯文哲的理念,其實也突顯了真正「經濟選民」的選擇是「開明的利他」,而非「短視的利己」。

這些中堅世代受過良好的教育,大腦非常清楚,過度藐視中堅世代對於經濟與社會發展的理解能力,是連陣營錯失這些選票的重要原因。

雖然柯當選有以上三種正面意義,但亦有三點實務問題讓人擔憂。

第一憂,是府會大戰一觸即發。

議會馬上就要選出新議長,柯文哲要不要推出自己的議長候選人?如果推出,並且成功結合民進黨、小黨與國民黨叛將取得議長一職,那將來的施政可能較為容易,但就議員當選狀況來看,這種結局的機率最低。

依新科議員的勢力消長,最有可能的發展,是國民黨在和柯系議員殺到血流成河後,還是取得議長一職,這種狀況會是柯最不樂見的。

如果柯完全放棄主導議長選舉,也會得罪企圖一戰的民進黨黨團。如何在府會關係上展現謀略,以免一上台就跛腳,顯然不太容易。議員不是純以價值態度就可以說服的,他們才不管你道不道德,重點是你能給他們什麼「好料」。

第二憂,是藍綠共治如何可能?

柯文哲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決定首長人選。依其打破藍綠格局的政治態度,其小內閣會是藍綠兼有,甚至比例接近。他要如何避免國家層級的兩黨衝突,轉而成為府內施政上的實際衝突?他應建立解決機制,但目前只看到首長的遴選機制,並未看到這類解決方案。

陳水扁總統初期也是藍綠共治,但陳水扁派用那些國民黨籍閣員有其政治考量,而且他自身也是擺明的民進黨頭人,就算國民黨閣員無用,還有效忠他的民進黨人,這和柯的無黨狀況大不相同。

此外,柯的首長有些是遴選出來的,這些人有相對的自主性,如何讓他們服從於柯的管理,又要如何讓這些擁有民意的首長聽令下台,都是柯文哲需要盡快解釋的問題。

第三憂,是承繼還是扭轉十六年來市府經建政策?

國民黨長期在台北市執政,多數建設方向仍是照國民黨的傳統風格在走,例如非常強調商業發展,講求生活消費機能,這當然替台北帶來許多工作機會,但也限制了發展的可能性,並衍生一些環境問題。

柯文哲在市政白皮書提的都是大方向,不是非常具體,看不出他會如何面對國民黨留下的長期經建規劃。他會選擇承繼或扭轉?如果他預期自己只有四年的時間,扣除預算受限,只能蕭規曹隨的第一年,剩下三年除了搞點小確幸,還能在經建發展上有什麼實質的改變?

市民投柯,很可能只是因為連勝文品格受到懷疑,但選後大家回到實際的生活情境,經建方面的發展會成為市政的主軸。執政後,他必須對這個問題展現明確的立場,這可不是開個網站、把圖文弄得漂漂亮亮就能成事。

在市民的鼎力相助下,柯文哲帶來一場奇蹟式的全新選戰,所以這場選舉獲勝的是台北市民,不是柯文哲,他必須即早認知到這一點。

選贏,高興幾天就好,因為毀滅一個市長,也只需要幾天。「連勝文如何」已經不再是個理由,現在開始,柯文哲要面對的對手,就是他自己。



人渣文本:台北市民選擇了價值高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