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14

親愛的爸媽,請為我投票吧

張智程

親愛的爸媽,這幾年我漸漸地發現,身邊的朋友在完成學業後,回到台灣工作的越來越少了,「想回台灣」,總是每一次我們這些海外留學生們聚會中共同的話題,但是每當談起這個話題,卻也換來眾人深沉的沉默與嘆息的結局。

「台灣,是回不去了」
「的確,放眼同輩,沒有出國的除非當了公務員之外,都過得很不好。」
「每次回去,都覺得台灣一點點的在消失,成為不是台灣的樣子...」

即便在國外生活久了,也日漸習慣了國外的生活方式,除了夜深人靜時偶爾想起某首國中時期唱紅大街小巷的初戀歌曲、或者是巷子口小吃攤陽春麵肉燥飄著的鄉愁,會躲在棉被裡偷偷掉幾滴眼淚之外,留在國外完成學業、然後找工作發展事實上並沒有什麼不好,最重要的,是可以領取一份自己認為「應得的額度的薪水」,一份相對可以負擔現在的食衣住行、擁有最起碼的生活品質、乃至未來有尊嚴地面對疾病、乃至生老病死時所必須的花費時的所得,而這些,卻是那些還在台灣奮鬥的、與我們同世代的青年們根本難以奢望的。

因為,在離開的這幾年,曾幾何時台灣已經在一群結合復辟的獨裁者與對岸中國的紅色資本聯手炒作惡錢的權貴遊戲下,成為世界上薪資負成長最為嚴重而房價卻最急速暴漲的國家,年輕人不但已經完全喪失了靠自己雙手白手起家的希望,更多的他們活在連最基本的人性尊嚴都無法滿足的低劣薪資與居住環境中。

更令我悲痛的是,過去我們成長過程中是為理所當然的自由、民主與尊嚴的核心價值,這幾年卻赤裸裸的加速淪喪:這群充滿著仇恨與貪婪的既得利益者,挾持著行政、立法與司法三權,貪婪的決定制度只保護他們自己與親近的利益、甚至加速整個國家的資源往他們自己的身上加速集中;他們的政策根本不在乎為台灣創造新的產業、薪資成長與工作機會,他們只是一再為了少數資本權貴集團的利益加速出賣這塊土地所僅有的價值;他們為了達成自己的目的,甚至開始不惜犧牲民主、法治、人權,剝奪少數弱者賴以維生的財產、土地與家園,讓這塊土地遍地烽火、成為跟今天對岸的中國一樣野蠻的地方......這些每天都在發生的事,是任誰也都一目了然的。

我們這一代走出國外發展的年輕人,或許有能力可以成為全球化人,在全球化時代依靠自己的所學專業、語言專長以及適應能力,得以在世界上那些先進的國家選擇長久定居。而台灣,除了出生成長的記憶,其實她的未來往何處去、或如何沉淪,坦白說起來,都跟自己的關係漸漸減少了。

然而,親愛的爸媽,為什麼我們這個世代,不論在台灣或是海外,都會如此焦慮這個國家的走向?都會選擇願意為了這塊土地奮不顧身?

你們曾經對我在318學運時拋下博士班繁重課業、專程飛回台灣卻直接衝進立法院感到不能諒解,你們擔心我是否被特定政治陣營的政客所煽動,你們希望我一切應以課業為優先,你們不能理解為什麼我們要用如此激烈的手段去發聲與反抗,甚至我們還說出了那個自你們出生成長以來,就被國民黨獨裁統治者認定為萬惡之毒的「台灣獨立」的禁忌主張,你們是否願意坐下來聽聽我們這一代是如何想、如何看待的?

親愛的爸媽,對我們而言,反抗,不過就是因為我們出生成長於這塊土地、對這塊土地有著最深沉的愛與認同。台灣,是當我們走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都必須背在身上的、永遠的標誌,而當我們想珍惜出生成長的土地家園、也想珍惜出生成長以來就擁有的、代代台灣人用血淚與雙手爭取而來的自由民主生活方式,我們不過就是想守護她,也守護生命中最愛的家人、最愛的家園、與最迷戀的生活記憶。

反抗,並不是你們一直被統治者教育所必須擔憂的激進、危險或改變的行動,相對的,我們之所以行動所追求的,才是為了守護台灣的安定、與守護我們共同珍惜的生活。

而我也深深的知道,即便年輕人已經奮力一搏,但真正能夠帶來最直接改變的,仍然是透過現有的民主制度,在選舉中決定這個國家的未來走向哪一種價值。不管台灣將繼續是讓那群人進一步把持,淪為少數兩岸政商資本權貴的掌中玩物,還是有機會擁有公平與正義的制度分配、與永續發展的產業,讓代代認同台灣、珍惜台灣的台灣人得以永久安居樂業的寶貝家園,都必須取決於擁有決定權的主權國家公民投下手中的那一票。

親愛的爸媽,無論如何,在您們終將一步步的走向終老之際,我們仍然想回到這個永遠與我們有著最深刻連結的故鄉台灣,因為能夠伴隨著自己的父母晚年終老、能夠在這塊令人最深沉眷戀的土地上談戀愛、成家,能夠讓自己的下一代子女也擁有與自己一樣的生活經驗、價值觀、乃至希望他們也能對於台灣這塊土地有著無可取代的認同...這些事情,無論如何將會是我們未來在任何地方面臨選擇出路、落腳的抉擇時,都絕對無法割捨而必須追求的核心價值!

走筆至此,窗外天空漸漸翻成了魚肚般的白,故鄉台灣的早晨,必定已是充滿菜市場熱情的交談與叫賣、人聲鼎沸,然後伴隨著早餐店裡忙碌的煎炒盤上、蛋餅與蘿蔔糕冒著的濃濃香氣,馬路上好多父母親騎著機車載孩子去上學...

啊!台灣,妳的畫面和味道,猶原是如斯可愛的鄉愁。

親愛的爸媽,這一次我沒有辦法回家,請為我投票吧。請您們在蓋下戳印前能夠再為兒女好好考慮,投給能守護台灣主權、守護台灣的自由民主與生活方式、企圖改變早已崩潰的制度的政黨或候選人;為我投下一張讓我們年輕人終究能夠回國為台灣貢獻、回到台灣陪伴你們生活的選票吧。

永遠最愛您們的兒子 敬上 2014.11.27
寫於京都北白川的清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