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4

能想到的是,博士的出路,他能想到的就是教職、產業和新創事業,全球的趨勢是高階人才都在增加,台灣的問題在於人才的”出海口”不見了,而且有沒有找對出海口。

第八屆「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今天(26號)邁入第二天,今天早上學界、業界進行「碩博教育與投入職場」的專題論壇,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談到,其實台灣博士若是以投入產業、新興事業的角度來看,絕對不會過剩、甚至有不足的需求!

對於教育部部長吳思華25號談到10年後台灣博士會過剩,台灣大學副校長陳良基表示,他希望媒體能夠報導清楚,台灣博士不是過剩,而是博士分布不均勻,很多產業要博士的高階人才找不到,但優秀的年輕人會吸收社會訊息來判斷他的未來要如何走,因此媒體的報導有時候會誤導年輕人怎麼決定未來。

他能想到的是,博士的出路,他能想到的就是教職、產業和新創事業,全球的趨勢是高階人才都在增加,台灣的問題在於人才的”出海口”不見了,而且有沒有找對出海口。

他說,全球的中階工作,因為電腦化和自動化,已經掉了非常多,低階和高階的工作需求量還是一直再增加,若國家決定要朝高階技術發展,若這是清楚的方向,高階人才的培養需求仍在。對於能提供工作機會的新創事業,政府是否提供了人才、技術、資金、市場的環境,還有學生在創業階段面對失敗的勇氣,在學校時是否能夠也提供這樣的養成教育。他認為,台灣若要在未來的世界扮演重要腳色,高階研究人力絕對不可或缺,博士絕對不會過剩,但是方向必須調整,甚至高階研發人才有可能嚴重不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