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4

失去民心是2014選舉的總結

呂孝佛(自由作家)

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再從北部到中南部,國民黨幾乎是輸到脫褲(僅留人口少數的縣市),呈海嘯型的崩坍!即便是花蓮,也是無黨籍;過去的北北基桃中的「黨國二世」榮景不再,而權貴(官三代)的連勝文和吳志揚均出師不利,連國民黨的「儲君」朱立倫,都陷於空前的苦戰,有人歸諸權貴形象或貪腐紛擾(桃園有葉世文大弊案和航空城政商疑雲,新北市則有頂新魏家的三重新燕土地疑案),或因中央政績不彰等。但最根本的因素:就是失去民心!

此均有歷史可稽。像當年國共內戰的「徐蚌會戰」,國民黨就「輸在政治氣氛」,窮人要出頭天,國民黨則代表統治與富人階級,即便兵強馬壯(最新美式裝備)但仍抵擋不過人民暗地支持共產黨軍隊,這是關鍵。

曾任中共文化部長的王蒙,在去年十月於台灣出版的《不革命行嗎?》一書中,就批:「我認為蔣介石沒有一批真正的志同道合的『同志』,在他的國民黨裡堆積著太多的庸人、寄生蟲、鼠目寸光與無用無能之輩。早在他們狼狽逃竄之前,他們在政治上、精神上、信心上已經垮定了。在共產黨強大的輿論攻勢面前,國民黨差不多是失語狀態,他們沒有口號、沒有綱領、沒有說法、沒有旗幟,更沒有自己的歌曲,他們只有腐敗、自私、講情面、互相糊弄、混日子與低水準的暴力手段。」此就是失去民心的慘痛歷史教訓!

至今國民黨的上上下下無一人痛切反省,只會比爛,動輒以前朝卸責,毫無民主人權、改革理念及公平正義、透明化的作為,猶營營苟苟爭權奪利,並迷信金錢(黨產)和權力,還能使人民長期屈從容忍嗎?

在1948年11月4日,南京《中央日報》就發表殷海光教授執筆的社論《趕快收拾人心》說,「國家在這樣風雨飄搖之秋,老百姓在這樣痛苦的時分,安慰在哪裡呢?希望又在哪裡呢?享有特權的人享有特權如故,人民莫可奈何。靠著私人政治關係發橫財的豪門之輩,不是逍遙海外,即是特權豪強如故。」

經當時影響最大的民間報紙《大公報》轉載,傳誦甚廣,引起許多人的共鳴。其實,王蒙在他的書中,還提到1949年共產黨何以擊潰國民黨的七大「定理」,包括「燎原定理」、「霉頭定理」、「人心、實力互變定理」、「旁觀角色與角色的可塑性定理」、「量變質變定理」、「理想主義幫助革命定理」及「批判者調門高過執政者定理」等,拿來對照台灣2014的選戰,頗若合符節,令人拍案驚奇!

王蒙說得好:「勝利者如有天助,越是勝利越會延伸與擴張其聲勢,攻陷幾個據點會變成長驅直入,敵方的一人起義會帶動一千人一萬人投誠」,類此的幾個浪頭便足以掀起海嘯,形成所謂的「霉頭定理」(或曰兵敗如山倒)。

再以「人心、實力互變定理」(或人心驟變定理)來看,例如1947、48年,國共戰爭進入轉折點,共軍實力已不遜國民黨軍,反過來又爭奪了民心。實力一旦進入佔優勢的民心,就攻守易幟。對照台灣2000年政黨輪替,即是民心向背;而民進黨因執政悖離民心,2008年旋由國民黨贏取政權。然六年下來,馬政府無能失信頻頻,各種貪腐及弊案連連,復以政府要員官僚成風,「爺們」的怠惰高傲心態,豈非歷史重演?

諸此種切,不斷地催化了民心思變,民怨四起,像苗栗大埔土地弊案、「白衫軍」、「太陽花學運」、公民團體、網路的勃興,在在都是事實!今天「藍天」不再,正印證了「天下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也沒有什麼事不能改變」,況且民心如水,起伏不定;任何政客、政黨皆須慎謀遠慮,戰戰兢兢任事,以落實民生福祉,否則下一次,就輪到了!

2014的選舉總結應是:國民黨失去民心的寫照!如不能徹底改革反省檢討,以脫胎換骨,2016根本就沒了,甚至在台灣民主歷史消失,可不慎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