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4

鞏俐與連戰

參加競賽,誰不想贏?硬要輸家滿面含笑,恭賀對手摘冠,確實有點強人所難,最好的方式就是學學伍迪艾倫。

伍迪艾倫個人曾經獲得廿四次奧斯卡提名,還得過四座金像獎,但他從不肯受邀參加頒獎典禮,不肯在台下任憑頒獎人凌遲,故弄玄虛,吊他胃口,他的《安妮霍爾》獲得最佳影片那天,他在曼哈頓的酒館裡吹他的單簧管。

伍迪艾倫說過:「如果你得靠別人肯定,說你夠格得獎,哪一天,那些人說你不夠好,不給你獎了,你就得乖乖接受。」鞏俐的失態與失言,當然是因為她得失心太重了,但也證明她一直沒搞懂,評獎比創作更主觀。得獎,只代表過半評審肯定妳的表現,並不代表作品就此傳世。至於金馬評審夠不夠專業?有沒有搞鬼?坦白說,捕風捉影有之,註定查無實據,除非白目自首,只有天知道了。

九合一選舉,後天定錘。既然相信民主,除非公然作弊,不然就得面對人民一票一票投出的結果。一九九八年,阿扁輸掉台北市長,說完「對進步團隊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就鞠躬下台。酸不酸?酸,但是身影何等瀟灑!二○○○年,連戰輸掉總統大選,不但沒做副總統職務交接,更避開了就職大典。酸不酸?酸,但是身影何其難堪!

風度不代表高度,卻代表著器度。參加選舉,就照規矩來,不要輸了就鬧事,面子與裡子全都陪葬了。「不要只想贏,要想不能輸」是《KANO》獻給藝人與政客的暮鼓晨鐘!



(藍祖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