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2014

這將不再是藍綠的戰爭

許家愷(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陸生)

11月29日以前,每當我跟台灣的朋友們談起台北市長選舉,我都會半開玩笑地說:「有沒有哪裡開賭局,我把全副身家壓柯文哲勝。」而那些無一例外支持柯文哲的朋友們都會耐心地對我說:「你把台灣的選舉看的太簡單了,國民黨的強大力量我們見得多了。」我笑笑。如今結果出來了,票數相差竟然在20萬以上。這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道理。

在我看來,雖然這次「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全線潰敗,但這不是民進黨的勝利,這是台灣公民的勝利。也就是說,如果民進黨得意忘形,一樣會被正在不斷壯大的台灣公民群體給拋棄。

民主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台灣從戒嚴與白色恐怖里走出來,人們帶著本能的畏懼逃避國民黨的統治,但初生的民進黨有自己的劣勢。一來一回,在經歷種種波折后,政治經驗逐漸豐富的新一代台灣人,開始發現,執政爛的人是不分藍綠的,而若是公民自己的力量不足,不去對政府的行為進行監督、反抗,那麼無論是誰執政,都會出現大大小小的黑箱。這種覺醒集中爆發為太陽花。

雖然,有很多人將這一切解讀為國民黨的問題,但在那些真正願意思考的人心中,這隻是一種被他們堅持的理念所外化出的行動而已。那是新世代台灣選民的核心理念,這種理念超越藍綠,直指民主政治的中心「公平、正義、平等」。在這樣的氣氛下,我們看到了一位無黨藉台北市長的誕生,看到了過去數年裡逐漸顯露沉腐暮氣的國民黨倒下,而那升起的,不能簡單歸結為「國民黨的對頭」。

不可否認,就投票人群本身的心態來看,由於厭惡藍而投綠的數量依然龐大。甚至那些所謂的「不論藍綠」的人中,很多人也只是單純地厭惡藍綠的鬥爭希望新的政治力量介入。但以「太陽花一代」為首的年輕台灣人,正在用一種不同的方式參與台灣的民主。國民黨做的爛,我就割闌尾;民進黨做的爛,那我也照罵不誤。藍與綠不能限制他們的主體認知,不符合民主理念的一切,都要反對與深思。雖然人數稀少,但在逐漸增多;雖然力量微薄,但卻引領著時代的思想潮流。

你們對岸的中國大陸政府,台灣的國民黨,台灣老一輩的很多人,依然堅持用簡單的藍綠思維來思考問題。反藍即綠,反綠即藍。兩岸統一就是藍,台灣獨立就是綠。所有的論調都喜歡給人貼標籤,於是無論接沒接觸過民進黨人的陸生們都說:「民進黨的人對我們很不友好。」所以中國大陸台灣辦事處的工作人員,一聽到太陽花領袖都支持台獨就說:「民進黨的陰謀啦。」所以郝伯村會說:「連勝文若落選,中華民國就完了。」

年輕世代的人們,有必要去打碎那些沉溺于過去時代人們的夢境,讓他們睜開眼睛,好好看看這真實世界的走向。讓他們好好看看,拋開既有政治觀的年青一代,能帶來多大的改變。你們要告訴他們,台灣的政治,不再是藍綠的戰場,這裡將上演的,是進步對腐朽,公民對強權那永不妥協的戰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