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4

台灣的民主選舉,為台灣帶來過些什麼?民主斑斕耀眼的本質意義,會不會只是一場如同原始部落的迎神賽會?繁複莊嚴的過程,只是純粹為打扮極少數人並包裝他們的前世今生?

王尚智

選情最後緊繃至極了!但當命運更接近周末投票「掀開底牌」之際,回頭看所有的縣市長對決,某方面也更為抽離也淒迷著。
對參選人來說,選舉當然是場召喚與豪賭。但這回包括連勝文與柯文哲的北市對決,卻也註定是一場「經典與荒謬」。廣大選民可能有極高比率,最終並不因真正愛誰支持誰,而是面對著各自心中對於過往政治的厭惡或忌憚,最終帶著嘆息或遲疑,圈選在選票之上。

民主選舉至此,就不只是一段權力制度的抉擇轉移而已了。而是一片命運的紗袍,彷彿前世今生的轉換,從此決定了參選者與投票者原有的各自命運!連與柯兩人對坐相望在人海高處的旋轉椅上,最終只有一人能旋入權力的虛空高位,另一人則被甩向灰澀的穹蒼邊際成為一抹敗滅荒煙。
其實民主選舉的現實殘酷,成敗之間向來缺乏完整的描繪記錄,所以應該有更多「哲學命題」與「文學敘述」,共同參與進來才對!否則每回選舉過後,真正留下了些什麼?

對民主選舉的幻滅

特別是任何選戰到最後,陣營裡所有的邏輯推論和策略期待,到頭來都抵不過無情的蒼天因果。縱使參選人誓發宏願於「盤古開天」或者一心想擔當「女媧補天」的民主重任,仍然得要陷入那一張張選票所構成的民意輪迴,重新經歷那場權力艱難的混沌初開,以取得時空角色的能量轉身。
這兩天最後衝刺選情的激烈活動畫面,一旦徹底用慢動作去播放,連柯兩人的神情無不幾近痴呆瘋狂。兩人眼神燃燒著追逐權力的本能,幾乎想要吞盡每一位拜票緊握的群眾雙手。倘若仔細聆聽,彷彿可以聽見兩人靈魂此起彼落在喘息嘶吼著「給我票、投給我!」一切當下的屈身卑微,只為換得兩天後權力高位的雄視睥睨。
但究竟台灣的民主選舉,為台灣帶來過些什麼?民主斑斕耀眼的本質意義,會不會只是一場如同原始部落的迎神賽會?繁複莊嚴的過程,只是純粹為打扮極少數人並包裝他們的前世今生?而他們最終在權力位階上的轉變,其實壓根與你我間無論在生存、生活與生計的興榮,一絲絲屁關係也都毫無關聯。
倘若我們真的不是他們前世今生中「反覆被利用的一群選民」,連勝文或柯文哲倘若有誰真的是那一位「蒼天指定的救贖者」,為何我們直到投票前夕的現在已經不到50小時了,我們依舊對今後的未來,會這麼毫無興奮與想望,唯獨只有「荒謬與嘆息」?
台灣已歷經數十年的民主選舉了,多少人的青春歲月在熱情與憧憬後幻滅。台灣只剩弱智無知的政治人選,印在選票之上,逼迫我們兌現,那在前世今生不慎畫押追求民主制度的誓約。

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