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15

性苦悶與台海戰爭

平路

我們的陸委會應該頒獎給一位中國的大學教授。
近日,這位經濟學教授為「光棍危機」找到了解方。他在博客上發文,公然提倡一妻多夫。他說,提出這「萬般無奈的選擇」,目的是解決在中國男女人口失衡的問題。
這種說法算不算開性別倒車,有無對女性不敬,及「一妻多夫」會不會重蹈「一夫多妻」的弊病皆屬另一層次問題;但為了台海和平,再算算兩岸和平紅利,這位教授值得頒一座大獎,至少是「搞笑諾貝爾」獎的級別。

中國剩男潛藏危機

此人叫做謝作詩,在浙江財經大學任教。如果需要得獎理由,他的這番異想天開,對台灣,則是一舉解決心腹大患!多年來,由於對岸「一胎化」的錯誤政策,加上傳統的重男輕女觀念,再加上胎兒性別篩選愈來愈容易,在中國境內,造成史無前例的性別失衡。根據中國去年的統計資料,男性人口比女性多出3400萬。婚姻市場汰弱存強,低下階層男性無法婚娶,過剩的荷爾蒙勢必成為亂源。
一旦「剩男」過多,出現種種反社會行為,祭出民族主義的統一「聖戰」,對中國統治階層來說,提供了最好的「洩洪」管道。
對我們台灣卻成了巨型災難。試想,這3、4千萬壯丁,雄激素亢奮的情況下,目標瞄準台灣,上岸打打殺殺,把體內的睪丸酮一次出清,多麼可怖的前景?
中國的「剩男」問題,不只是台灣的國安危機,也替全球安全體系添上陰影。10年前,資深媒體人杜念中就寫文章引以為憂,而那個時節,兩位優秀的女性學者,Valerie Hudson與Andrea den Boer,提出「剩男」威脅論,簡言之就是「男人過剩」意謂著「和平逆差」。這兩位學者合寫的書名字就用「光棍」或「禿枝」(Bare Branches),具象化這家庭譜系在枝枒上的斷絕有多麼嚴重。

5年後失衡達高峰

從歷史上看,「光棍」的數目與戰爭的可能性息息相關。社會底層的男性沒有能力婚娶,騷亂的火種一觸即發。清朝時,捻亂與娶不上老婆的大批淮北壯丁;林爽文、朱一貴起事,動員對象是唐山過台灣的羅漢腳,皆顯出其中的關聯性。換句話,「反清復明」只是口號,這些動亂是實質上的「光棍戰爭」!
以民族大義做為外衣,掩蓋內裡性苦悶的深層原因,當年的「光棍戰爭」,與眼前我們面對的時局有許多雷同。對北京統治階層來說,向外開闢戰場是一石數鳥,最關鍵的是,戰場上廝殺一番,死的死傷的傷,自動解決了性別失衡、擺平了社會動亂。
彷彿倒數計時的定時炸彈,如學者們預測,2020年開始,接近性別失衡高峰期!澎湃的雄激素無路可出,北京為了「維穩」,會不會找個時間點大舉攻台?這紅色警告有迫切性,對台灣實屬啟動國安機制的層級。
謝教授「一妻多夫」的解決方案或許躁進了,失婚的「剩男」為什麼跟反社會行為相連結,以及多夫合娶一妻是不是複製性別偏見等,這一類問題值得商榷,但對台灣來說,人家教授坦然面對問題,至少,比馬英九粉飾太平的大陸政策,有誠意多了。

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