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5

美國前副國務卿、前世界銀行行長佐立克(Robert Zoellick)表示,中國把南中國海視作「南中國湖」的想法是不可接受的。

BBC
雷旋


美國前副國務卿、前世界銀行行長佐立克(Robert Zoellick)周二(10月27日)在華盛頓表
示,美國派出軍艦駛入中國南海島礁12海里範圍內,說明美國需要對中國更直接地表達立場。

「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佐立克在智庫傳統基金會表示,「說明美國需要對中國直截了當(straightforward),但是直接(direct)卻不好戰(belligerent)。」

這位卸任官員說,「換作是我的話,我會再次強調,(各國享有)自由航行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中國的利益。」

佐立克提到中國把南中國海視作「南中國湖」的想法是不可接受的。「不止是因為領土主張,而是因為這個地區對航行自由所起的重要角色。」

從2014年初開始,東南亞國家和美國開始批評中國在南海島礁填海造島。中國官方稱填海造島行為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並且設施屬於民用。

今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時表示,中美兩國同意繼續就南海問題保持有建設性的溝通。而美國總統奧巴馬則表示,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的任何地方進行航行、飛躍,和操作。

佐立克說:「我認為南中國海的問題並沒有通過討論取得有建設性的進展。」 他說,如果是屬於主權國家的島嶼,美國會在12海里外航行,但是也會在島礁的12海里內航行,因為根據國際法規定,島礁不算作島嶼。

但佐立克也同時表示,美國並沒有在主權問題上選邊站。「美國並沒有採取立場,表示哪個島屬於誰。」Image copyright EPA Image caption 美軍派遣「拉森」號導彈驅逐艦巡航南中國海人工島礁12海浬海域,引發中國強烈抗議。(資料圖片)

對於有人認為美國和中國已經在南海問題上翻臉,布魯金斯學會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資深研究員卜睿哲(Richard Bush III)對BBC中文網表示:「我不認為這是翻臉,我認為這只是一個持續發酵的情況。」

「我們(美國)非常清醒地意識到了中國的鄰國、也是我們的朋友們對所處局勢的焦慮。」卜睿哲指中國去年的一系列造島行動讓美國在這一地區的盟國感到焦慮,「因此我認為這是一個穩定局面的重要方式,我希望它能奏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