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5

提倡一妻多夫制恰恰是尊重女權

時報看中國
狄雨霏

Gilles Sabrie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北京天壇公園,父母在「婚姻市場」聚集,為子女尋找配偶。經濟學教授謝作詩支持更靈活的婚姻安排,從而解決單身男性過剩的問題。

經濟學家謝作詩此前提出,可以通過允許女人和不只一個男人結婚,解決中國單身男性過剩的問題。不過他說這個方案不太可能合法化。儘管如此,對於網上的批評,他的確有一些話想說。這些批評者包括女性主義者和同性戀權利倡導人士。

「時報看中國」早些時候的一篇文章對爭議進行了報道。

謝作詩稱,富裕而擁有較高社會地位的男性通常可以吸引到一名女子與自己結婚,但窮人,尤其是在偏遠農村的窮人,可能找不到願意與他們結婚的女性。多個男人共享一名妻子的建議由此產生。中國的「剩男」預計在2020年達到3000萬。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偏好男孩的文化,讓大部分家庭僅能養育一個孩子的計劃生育政策,以及十分普遍的性別篩檢後的墮胎。出生人口的性別比率大約是每117名男嬰對100名女嬰。在中國,找不到妻子的男人被稱作「光棍」。

那些認為婚姻應該發生在一男一女之間的人對此怒不可遏。(謝作詩還曾表示,應允許男人和同性結婚。)女性主義者指責謝作詩「將女性商品化」。同性戀權利倡導人士稱,他將同性婚姻應該合法化的真正原因——性取向和權利平等——替換成了膚淺而功利的觀念。

在「時報看中國」的上一篇文章發表時,時報尚未能聯繫到謝作詩本人發表評論,但隨後,謝作詩通過郵件做出了回復。以下是他對批評的回應:

1. 尊重個人權利:

「我認為我恰恰尊重女權。我沒有要求女性都找多個丈夫,一切要基於自願,喜歡一夫一妻的,選擇一夫一妻好了。但那些生活有困難的女性,如果她們願意找兩個男人一起生活以便度過困難,我們不能剝奪她們的權利。自願既是尊重女權,又是尊重男權。」

(謝作詩曾經說過,他認為一妻多夫制的主要優點在於節省資源,並讓困難的家庭得到更多收入。)

2. 同性婚姻:

「同性婚姻合法化無法解決光棍問題,」因為同性婚姻也允許女性和同性結婚。

3. 合法化的前景:

「最終從立法方面實現的希望不大。經濟不發達地區合夥找一個老婆會事實上存在,法律不追究她們重婚,但其事實婚姻肯定也不會受到法律保護。」

狄雨霏(Didi Kirsten Tatlow)是《紐約時報》駐京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