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5

南海為何如此重要?

日本經濟新聞

在第2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前,南沙群島是日本的佔領地。根據戰後的《舊金山對日和約》,日本放棄了領有權,但並未明確歸屬於哪個國家。之後,南海被發現蘊藏豐富的天然資源,例如1970年代發現海底油田,隨後發展為中國、越南、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等周邊國家均主張領土主權的事態。

在將中東石油等貿易産品運往太平洋沿岸的重要海上通道也經過南海。經過南海的貨物被認為佔世界貿易量的3成以上。如果承認通過建造人工島來將周邊海域變為領海的方式,在南海以外的領土主權爭端中,中國的影響力有可能也將擴大。

因此,美國哈佛大學特殊貢獻教授約瑟夫•奈(Joseph Samuel Nye, Jr.)10月27日在東京發表演講時指出,「有必要顯示出,如果中國採取軍事行動,將付出與美國關係惡化等重大代價」。同時還表示「明確填海造地形成的岩礁在國際海洋法上不被視為領土這一點至關重要」。

在二戰後的1947年,當時的中華民國將在南海劃下11條線的海域稱為「11段線」,主張屬於領海。之後,考慮到當時關係良好的越南,在該國北部附近海域減少了2條線。根據劃有看起來像牛舌一樣的U型「9段線」的地圖,中國主張這是本國領海。

中國本身也批准了將領海定位為距離領土12海浬以內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