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5

中國稱美國軍艦南沙巡航是蓄意挑釁

紐約時報
中國稱美國軍艦南沙巡航是蓄意挑釁
JANE PERLEZ
Evan Kenny/U.S. Navy, via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5月,導彈驅逐艦「拉森號」在一次演習中。

北京——中國周二指責美國派海軍驅逐艦駛入中國稱之為領海的水域是「蓄意挑釁」,並表示美國的行為將迫使中國加快南海人工島的建設。

「對於任何蓄意挑釁,中方都會堅決予以應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他補充說,「中方不會容忍自己的安全權益遭到破壞和危害。」

 
By The New York Times

這番評論發表在「拉森號」(Lassen)導彈驅逐艦從距渚碧礁(Subi Reef)12海里以內的水域駛過的幾小時之後,中國正在渚碧礁修建人工島,這是中國在有爭議的斯普拉特利群島(Spratly Islands,中國官方稱之為南沙群島——譯註)附近水域修建的人工島之一。美國在幾周前就表示將派艦艇在該海域執行任務,稱其是行使在國際水域自由航行的權利。

中國周二的聲明屬於相對溫和的反應,只是重複了有關其在南海權益的許多標準語言。陸慷沒有回答外交部是否就此事召見了美國駐華大使馬克斯·鮑卡斯(Max Baucus)的問題,也拒絕說中國是否已發出某種外交照會。美國駐華使館發言人拒絕對此事置評。

在外交部網站早些時候發佈的一份聲明中,陸慷稱美艦艇非法進入中國水域,並表示:「中方有關部門對美方艦艇實施了監視、跟蹤和警告。」

陸慷在記者會上拒絕回答中國軍艦或海岸警衛隊船隻是否跟蹤了拉森號的問題。此前,五角大樓曾表示,拉森號在一架偵察機的配合下已經完成了任務,沒有發生任何事端。

中國社交媒體上的報道說,裝備有巡航導彈的7000噸級中國驅逐艦「昆明號」對美國軍艦進行了跟蹤。官方未對「昆明號」是否出動予以確認,這艘驅逐艦是中國海軍南海艦隊的最新艦艇之一。

五角大樓的一位官員說,計劃一直是保持在一條確定的航線上,不徘徊,不挑釁。這位官員要求不透露姓名,因為他沒有被授權發表評論。他說,拉森號是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的一部分,正在返回其在日本橫須賀的基地。

當被追問中國是否會採取軍事行動時,陸慷說,記者應與「有關部門」聯繫,顯然是指中國國防部。


渚碧礁是中國在斯普拉特利群島水域修建的人工島之一,斯普拉特利群島遠離中國大陸,離美國的盟國菲律賓更近。衛星圖像顯示,中國已用大量的泥沙將這一暗礁修建成一個島嶼,並在其上開始修建能夠容納軍用飛機的跑道。中國已在斯普拉特利群島的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上建成一條這種跑道,而且正在第三個礁石上施工。

中國建造人工島的做法,及其對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南海90%的水域和其中的島嶼和暗礁更廣泛的主權主張,是華盛頓與北京之間最有爭議的問題之一。美國海軍的行動發生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奧巴馬總統在華盛頓會面一個月之後,兩位領導人未能就中國在南海的主權主張達成一致意見,菲律賓、越南等其他國家對這些主張持有異議。

習近平在訪問華盛頓期間的一個新聞發佈會上說,中國無意讓南海島嶼軍事化,但美國政府官員說,在與奧巴馬總統進行私人會談時,習近平沒有進一步解釋這一承諾。在拉森號這次任務之前,美國官員曾表示,執行這種巡邏的一個目的就是檢驗習近平的承諾。

艾立信(Andrew S. Erickson)是位於羅得島州的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nited States Naval War College)中國海事研究所的副教授,他說,五角大樓選擇渚碧礁顯然是經過謹慎考慮的,渚碧礁是一個低潮高地。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低潮高地指的是漲潮時自然淹沒的地方,不享有12海里的領海權限,艾立信說。他說,外國船舶和飛機可以在低潮高地500米以外的安全水域自由行使,無需事先協商或得到許可。

本周二,當被問及渚碧礁現已擴建為一個島嶼,它是否擁有12海里的領海權時,陸慷說:「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他說中國在南海開展建設活動是為了「提供公共產品和便利服務」。

在談到美國時,陸慷說,「如果有關方面一再在本地區製造緊張,無事生非」的話,「我們確實有必要加強、加快相關能力建設」。

很多中國社交媒體用戶批評,政府對美國這次巡航的回應太軟弱。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發表的一篇文章下面,有大約100條評論,其中大部分都對中國的回應提出了批評。其中一條寫道,「如果連主權都維護不了,還怎麼能贏得人民的信任呢?」

拉森號的這次巡航,發生在美國太平洋司令部(U.S. Pacific Command)司令小哈里·B·哈里斯上將(Adm. Harry B. Harris Jr.)定於在北京與中國軍方高級官員舉行會談的一周前。哈里斯批評中國堆砌「沙土長城」修建人工島,直言不諱的支持航行自由巡邏,他警告說,只要美國認為合適,就會進行這樣的行動。

本月初,哈里斯的前任之一海軍上將丹尼斯·C·布萊爾(Adm. Dennis C. Blair)在一個會議上警告中國分析人士,中國在南海的「大規模建設項目」,以及在南海的主權主張,會引發美國海軍的強烈回應。

「對美國來說,這完全是不可接受的,美國將採取強有力的軍事行動,從而把這個問題從民事執法上升到軍事層面,」他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的一次會議上說。該研究院是一個很有影響力的研究機構,與中國情報機構有關。

「在中國之外,人們一般都覺得中國現在確定了一個持續的政策,要用挑釁性的行動來支持其領土主張,在南海尤為如此。人們一般也認為,中國已經放棄了任何需要妥協的、用談判解決爭端的想法,」布萊爾上將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