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5

打開生命空間

享受沉默裡的幸福,每當兩個愛人互相非常親密,他們就變成很寧靜。唯有當愛消失,語言才會出現。
 
處理沉默,也是一種成長
沉默,其實也是溝通的方式之一,尤其在心靈相通的時刻裡, 無聲真的勝過有聲。

那時 ; 我們和相愛的人緊緊地擁抱在一起,千言萬語盡在不言中,那種鼻息相近、心跳相貼的感覺,真的是多麼渴望這一刻化為永恆啊!
然而當我們和愛人的相處時間增多了,我們開始不習慣去處理不說話的時刻;不說話,看來多麼不禮貌;不表達,顯示兩人有溝通障礙;
我們忘了處理沉默,其實也是人際相處的成長管道。

我們滔滔不絕,可能我們想證明自己是無所不能;而我們用言詞想證明自己是無所不能,正好暴露了內在的不足。 我們喋喋不休,可能我們想說服對方不可叛;而我們用言詞想證明自己是最佳選擇,正好暴露了內在的擔心。只有當我們暫停言詞,靜靜地去感受自已的存在和對方的存在,我們才有機會看到對方容顏背後的生命變化;我們才有機會領略一種幸福的感覺,正慢慢地、慢慢地在兩人之間孳生。
老實說,這一生,我們曾經錯失了不少幸福的時刻;這一生,也不知道多少親密愛人就此查無行蹤;當時,任憑淚水的哀求,任憑口舌的說服,依舊喚不回那毅然離去的決心。此刻,當我們重新邂逅另一個愛人,我們已經知道... 沉默中,兩人的默契更加深刻了;沉默中,其實我們依然可以擁有一份安全感!

暫停言詞,學習靜心省思
我們曾經試過有一天暫時不開口,用沉默來觀照自己,用靜心來滌淨自己嗎?在沉默的時刻裡,我們將看到周遭的人有些什麼反應?他們是想說服我們開口?他們認為我們有問題?還是,他們顯露了個人極度的惶恐不安?有位靈性大師葛吉夫(第四道創始者),為了引導學生認識自己、覺察自己,於是有一段時間,讓學生見面時不發一語;也就是當學生來探望大師時,老師不開口,學生彼此也不對話,就是這樣幾小時坐下來,想進來就進來,想離去就離去。有一次,一位初識友人被邀到 團體中共享午宴。在這個正式的餐會裡,葛吉夫把初識友人當做上賓款待,頻頻為對方斟酒夾菜,但是大家都保持沉默。
五分鐘後,初識友人忍不住開口了,他提及個人工作領域的專業表現,談到曾經有過的豐功偉業……。這場午宴,從中午吃到黃昏時刻,而這 位初識友人完全沒有發現自己是在被「實驗」當中,竟然一直高談闊論。當這位初識友人開開心心地離去後,葛吉夫的學生們終於見識到大師一再提醒的 ; 當一個人說太多,往往錯失聆聽真理的機會;當一個人說太多,往往讓靈性成長擦身而過!沉默是一種成長的智慧,靈性空間越大的人越不怕沉默,因為在沉默的互動裡, 我們會找到生命的力量,而不是尷尬的壓力。沉默是一種成長的學習,懂得靜心省思的人越不怕沉默,因為在沉默的覺知裡,我們將看到有趣的關係,而不是背離的恐慌。

我們願意有時候試著不開口,看看自己的生命有些什麼變化嗎?
我們願意有時候試著不多語,看看幸福的感覺如何冉冉而生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