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15

宇昌案是台灣民主的傷痛

黃帝穎

台北地院針對宇昌案,認定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不法侵害蔡英文名譽權,判決劉憶如敗訴,應賠償蔡英文二百萬元。雖然蔡英文個人名譽可以回復,但中國國民黨抹黑宇昌,對台灣公平選舉的民主價值與生技發展的嚴重傷害,已無以彌補,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更無法重來。因此,台灣人必須記取國民黨惡質抹黑的教訓,宇昌案讓抹黑者在民主選舉中獲勝、得逞,是台灣民主的傷痛。

民主的選舉機制,人民有權獲悉正確的政治資訊,以決定理想的公職人選。也就是說,國民黨與馬政府以變造文書等不法手段抹黑宇昌與蔡英文,在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前誤導選民,已嚴重傷害公平選舉的民主價值。

猶記得,國民黨在總統選前大打宇昌案,當時的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公佈經過變造的文書,並透過時任國民黨大黨鞭林益世召開記者會,散佈「蔡英文圖利自己」等不實消息,國民黨立委甚至加碼抹黑中研院長翁啟惠、國際愛滋防治權威何大一等人是科技業敗類、三七仔,國民黨及外圍組織也大買媒體廣告抹黑宇昌,馬總統更在辯論時順勢以宇昌案質疑蔡英文,顯見國民黨為了贏得總統大選,不惜傷害台灣的生技產業發展,踐踏公平選舉的民主機制。

宇昌案的真相,無論蔡英文在選前召開數次記者會、發佈數十篇聲明或新聞稿,但在國民黨強力抹黑下,人民始終被錯誤資訊干擾而疑惑,尤其是特偵組在選前主動分案,扣押宇昌案公文,同時媒體配合報導宇昌案「撥款速度異常」,整個國家機器抹黑宇昌,從經建會、國民黨立委到特偵組,搭配擁有龐大黨產的國民黨廣告與媒體渲染,總統選舉投票前,社會大概難以相信,在馬總統勝選後的幾個月,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與他的特偵組,在對宇昌案用「顯微鏡」的嚴格檢驗後,發現宇昌案確實「查無不法」,只能予以簽結。

如今,台北地院判決劉憶如敗訴、特偵組認定宇昌案查無不法,司法雖然還給蔡英文「遲來的正義」,但對選民而言,在選前誤信經建會公文、誤信特偵組偵查、誤信馬英九與林益世的道貌岸然,都已「回不去了」,台灣人只能無奈地記取教訓,避免台灣的民主選舉,出現下一個宇昌案。

(作者為台灣北社理事,律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