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2012

國際經濟:景氣慘,歐元區失業率飆新高

歐盟周二公佈歐元區6月失業率創下新高,同時歐元區績優生德國的7月失業率也連續第4個月揚升,在在顯示歐債危機已對歐元區造成全面性的傷害。

歐洲央行(ECB)周四將召開決策會議,這些經濟指標使其必須推出對策以化解歐債危機的壓力更形加重。

歐洲統計局公佈歐元區6月的失業人數,較前月增加12.3萬人至1,780.1萬人,是1995年開始記錄以來的最高數字,失業率也來到11.2%,同樣創下新高。5月失業率由原先的11.1%往上修正至11.2%。

德國勞工部周二公佈7月失業率,從6月的6.6%上升至6.8%,雖然符合市場預期,但也是連續四個月上升,顯示作為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經濟也正失去成長動能。

另外,德國聯邦統計局公佈6月零售銷售,經通膨與季節性因素調整後月跌0.1%,不但遠不及市場預期的月增0.5%,並是連續三個月下跌,是2007年底以來持續下跌的最長時期。由此顯示消費者信心正持續受到侵蝕。

法蘭克福德卡銀行(Dekabank)經濟學家施伊爾勒(Andreas Scheuerle)指出,雖然德國企業薪資持續上升,但是未能對景氣發揮刺激作用。

另外,反映通膨情況的歐元區7月消費者物價年率為2.4%,雖然符合市場預期,也維持跟6月一樣沒變,但仍高於歐銀設定通膨目標的2%。

歐元區失業率上升與德國零售銷售下降,都反映歐債危機,對一般民眾乃至整體經濟都帶來衝擊。

歐洲各國政府削減財政支出和加稅,雖然是為了控制債務水準,但也同時減弱民眾與企業的信心,進而拖累歐元區的經濟放緩。歐元區半數成員國經濟已陷入衰退。

目前各界對歐洲央行周四的決策會議抱以高度期待,專家大多認為歐洲央行可能會宣布重啟公債購買計畫,以穩定西班牙的與義大利等面臨財政危機國家的情勢,以及安撫市場人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