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2

總預算案美化舉債,智庫:政府債務 淨增近1.5兆

馬政府債台高築,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陳錦稷昨提出警告表示,與二○○八年底,中央政府一年以上非自償性債務餘額三兆七七七九億元相較,明年底中央政府總預算執行後,中央政府未償債務餘額將增至五兆二六九一億元,這幾年馬政府就淨增加一兆四千九百餘億元的債務。
學者斥:無感預算 掩蓋真相
陳錦稷抨擊說,看了行政院通過的一○二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實在愈看愈生氣,政府輕忽財政問題的嚴重性,以美化帳面掩蓋真相,編出沒有政策方向的「無感預算」。

新台灣國策智庫昨舉辦「檢視一百零二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座談會,邀請台北大學財政學系教授蘇建榮、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陳錦稷與會,座談會由智庫董事長吳榮義主持。

陳錦稷表示,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表面上舉債預算數二八四四億元,較今年度的舉債預算數二八八五億元減少,但實際上明年度是以「減少編列債務還本預算數」的方式來美化帳面。

他指出,展望明年度總預算案,不僅無法產生對抗不景氣的反景氣循環特性,也不是強化投資的公共建設預算,卻也不是以縮減財政赤字的財政平衡型預算,這四不像的預算案,難怪被媒體稱為「無感預算」。

陳錦稷指出,根據財政部國庫署的資料顯示,截至二○一二年六月底止,中央政府一年以上非自償性債務餘額實際數達四兆八九三五億元,若按照行政院提出的總預算案執行,屆時中央政府未償債務餘額將增至五兆二六九一億元,已經逼近公債法四十%的法定舉債上限,僅餘約四千一百億元的舉債額度。

蘇建榮表示,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歲入編列一兆七三○二億元,歲出一兆九四四六億元,差短高達二一四四億元,創下十年來新高,這有其長期的結構性因素,因政府實施減稅等措施以及支出控管不嚴格,而今年的景氣不好,如果台灣未來再遭遇一次全球的金融風暴,我國財政將更為困難。

蘇建榮說,馬政府目前能做的,除了舉債以外,沒有其他方式,其實應徹底進行財政改革,從收入與支出的結構性因素著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