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2

源於動物疾病 年24億人感染

一份全球研究探索結核病、愛滋病、禽流感和裂谷熱等源於動物的人類疾病發現,13種這類疾病每年導致24億起人類疾病案例,並造成220萬人死亡。

遭所謂人畜共通傳染病感染及死亡的案例,大多發生在貧窮或中等收入國家,但美國和歐洲也意外出現一些「熱點」,許多疾病首次開始在這些熱點傳染給人類,變得格外致命,或者產生抗藥性。

研究人員表示,全球牲畜產品需求暴增,意味此問題很可能惡化。

研究主要執筆人葛瑞斯(Delia Grace)說:「從絛蟲引起的囊腫到禽流感,人畜共通疾病對人類與動物健康都是一大威脅。」葛瑞斯是國際畜產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Livestock Research Institute)的獸醫流行病學家和食品安全專家。

她說,為了保護全球健康,在最受重創的國家對抗這些疾病極為重要,如果沒能對付這些疾病,肉品需求將「導致人畜傳染疾病大範圍擴散」。

這份由國際畜產研究中心、英國動物學研究所(Institute of Zoology)以及越南河內公共衛生學院(Hanoi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所做的研究,探索牲畜飼養和源於動物的人類疾病,並列出前20處地理熱點。

研究發現,衣索比亞、奈及利亞、坦尚尼亞和印度的人畜共通病情況最為嚴重,病例和死亡案例相當普遍。

研究也顯示,美國、歐洲、巴西和部分東南亞地區可能逐漸成為「新興人畜共通病」的熱點,歐洲尤以英國為甚。這些新興疾病是頭一次傳染給人類,格外致命,或者正逐漸產生抗藥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