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12

從今做個好人

您是好人嗎?是否想過這個問題!為何要學佛?是否想過這個問題!一般人為什麼不快樂,原因出在他不是好人;學佛之所以不能受益,原因出在他也不是好人。諸位你們覺得呢?

我們應深思,有扮好自己的角色嗎?自己是好父母嗎?是好子女嗎?是好先生嗎?是好妻子嗎?是好老師嗎?是好學生嗎?是好法師嗎?是好弟子嗎?是好長輩嗎?是好晚輩嗎?是好老闆嗎?是好員工嗎?是好同事嗎?是好同學嗎?是好朋友嗎?是好伴侶嗎?是好國民嗎?我們是好人嗎………

對父母有孝順嗎?對子女有關愛嗎?對先生有賢慧嗎?對妻子有疼愛嗎?對老師有恭敬嗎?對學生有教導嗎?對法師有禮敬嗎?對弟子有教誨嗎?對長輩有尊重嗎?對晚輩有和藹嗎?對老闆有盡力嗎?對員工有盡心嗎?對同事有和睦嗎?對同學有互助嗎?對朋友有信義嗎?對伴侶有真心嗎?我們有做到嗎……

何謂好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即是好人。唐朝大詩人白居易向鳥窠禪師問:「如何是佛法大意?」禪師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認為這答案連小兒都曉得,但禪師卻回:「三歲小兒都識得,八十老翁行不得。」知道做不到,其知也枉然。如同知道吃飯會飽,不吃還是飢餓。所以此「知」,常常是「無知」。

靜下心來反省自己,我們的內心時善時惡、時正時邪、時好時壞,不是起煩惱傷害自己,就是講話傷到別人,不然就做出一些事情讓家人擔心。知道自己做錯,心常內疚懊悔,甚至感到不安;若認為是別人錯,常會埋怨記恨,甚至加以報復。其實問題皆於個人心中的不善念,若無法淨化自己的心,那麼問題就無法解決,痛苦便無法消除,人類的紛爭就永無止息之日。

要征服世界容易,要降伏己心困難,又該如何去實踐呢?以下提供幾點建議:

一、承認自己的過錯。若能知道錯皆由己起,則不會怪罪別人;若不責怪他人,則抱怨不滿之心自會消除。

二、確知不善之心帶來的只是痛苦和煩惱。若要快樂的生活,就要以好心善念,來看待這世間。

三、認清不善之心只會讓人,道德淪喪,人格卑劣。以致自甘墮落,無力進取,而自毀前程。

四、深信因果報應,絲毫不漏。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不是不報,而是時機未到。不善之心是「惡因」,煩惱痛苦是「惡果」;善良之心是「善因」,快樂幸福是「善果」。

五、觀察不善之心生起的原因。例如嫉妒心起,思惟我在嫉妒什麼,是對方的相貌、口才、能力、地位、條件嗎?又思惟我嫉妒對方,是為了怕失寵、失去所擁有的一切,還是怕失去自信而感自卑呢?或是為了保護自己呢?又深思,對方讓我感到威脅,如果剷除之後,仍然會有無數對手出現,那我永遠會處於恐懼不安!再思惟,因此嫉妒之心是愚蠢的想法,何不欣賞別人、讚歎對方;更應虛心向人學習、向人請益。繼續思惟,若是自己的價值、信心、幸福、快樂、心安、清淨,須要從外而來,那麼別人可以隨時拿走它,這是多麼的無知;原來每個人只要對得起自己與別人,就能具足所有的一切。我們當思惟,直到此不善之心,徹底消除為止。

六、人生不是要來煩惱的,而是要來利益大眾的。活著的目的是什麼?並非你爭我奪,或是比較高下;而是來利益家人,幫助大眾的。故當發願:「不為自身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

為了自己和大眾,我們當痛改前非,從今做個好人。常讀經典,澄淨心意;常說好話,愛語利人;常做好事,利益大眾。徹底做個好人,才是佛弟子,才是好國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