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2

學習比薪水重要

鄭榮郎

我在科技大學任教,面對辛苦4年即將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我總是會問一個問題:「當面談2家企業,一家企業A公司提供月薪3萬元薪資,另外一家B公司則是月薪2萬5千元,你會選擇到那一家企業任職,大部份回答是異口同聲選擇A公司,畢竟一個月差距5千元的薪資,一年就有6萬元落差,同學都會說,當然是向錢看。」當時,我給同學的答案是稍安勿躁,三思而後行,不要被假象所迷惑。

因為,B公司雖然月薪只有2萬5千元薪水,但提供自我學習的空間,讓你有再成長機會,A公司可能在壓榨你的時間,實質獲益只是在表面薪水的增加。

我常鼓勵畢業同學,求職找工作,不只工作找你,相對你也在找工作,因此,當接到面談機會時,不要緊張,或是委曲求全,也不要認為是在求得一份工作,而是「我也在找一份適合的工作」。

因此,進入工作職場面談,必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從公司大門口,其實已經在面談,從觀察企業如何接待你,企業面談的準備工作是否井然有序,面談事後又是如何與你接觸,從這些過程可以瞭解企業對於人力資源的重視程度,假設整個流程透明化與標準化,讓你有安心感,那表示是一家向上提升的優質企業,因此,即使薪資沒有A公司那麼高,至少那是一家可以讓我們學習的企業。

畢竟,新人第一份工作,學習比薪水更為重要,只有培養足夠的實力,未來的薪資才會水漲船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