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12

審時而拿 度勢而放

人世的智者,能將喧囂的世事拈于指尖,控于股掌,不過因為六個字:拿得起,放得下。審時而拿,度勢而放。這個世界上,很多的聰明人都成了庸人,因為他們在該拿起的時候,考慮太多而錯過了機會;該放下的時候,糾纏太久而無法自拔。

該放下的時候,就別勉強拿起;該拿起的時候,也不能輕易放下。前者決定你能活得多輕鬆,後者決定你能走多遠。其實,生活中,太多放不下的東西,最後都成了生命的累贅。而錯過了的機會,也會讓你在某一刻回首時追悔莫及。選擇拿起或放下,是上天賦予你的權利。人生好多時候,選對了也得選,選錯了也得選。一旦選擇了,就不要在對與錯上計較。計較的結果,只會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糟糕的人生,不是因為你選錯了,而是因為你始終放不下這個錯,最後又一錯再錯。

有時候,只是一念之差。一念選與不選,一念放與不放,便一念一悲喜,一念一江山,一念一人生。看似漫長的人生,有時候,只是某一念抉擇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