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2012

健康飲食:低GI飲食法 控制體重不易復胖

根據美國一項研究,成功甩肉之後採用低脂飲食法可能會復胖,研究人員建議採用「低升糖指數飲食法」(low-glycemic diet),盡量吃不會造成體內血糖快速升高的食物,來控制體重和維持健康。

 哈佛大學醫學院教授魯維希帶領的團隊以21名體重過重和肥胖的成人為對象,年齡介於18歲至40歲之間。研究人員在受試者減去10%至15%的贅肉之後,讓他們採用低脂、低升糖指數(GI)和低碳水化合物(低醣)三種飲食法各四周

 他們發現,多吃蔬菜、水果和全穀類高纖食物,體內血糖上升緩慢,每天燃燒的卡路里,比低脂飲食法多約150大卡;而採用低醣飲食法,每天燃燒的卡路里最多,比低脂飲食法多325大卡,可是會升高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這項研究也發現,人體休息時,低升糖指數飲食者比低脂飲食者,每天多燃燒約40大卡;低醣飲食者每天燃燒的卡路里,比低脂飲食者多大約77大卡。不過魯維希表示,採用低醣飲食法時,體內慢性發炎和壓力荷爾蒙濃度較高,這兩項都是心臟病危險因子。

 低升糖指數的食物被消化吸收的速度較慢,有助於延遲飢餓感。梨子、蘋果、燕麥穀片和若干義大利麵,屬於低升糖指數食物爆米花、西瓜和馬鈴薯則被視為高升糖指數食物,會造成身體囤積脂肪,並導致熱量攝取過多。這篇論文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