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2012

CEO必備特質:同理心傾聽五秘訣

「傾聽」不只是「聽」人說話,更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商場禮儀溝通技巧。
 
一位積極進取的財富500強科技企業副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候選人坐在首席執行官前面做年度回顧報告,他感到困惑而察覺到他的同事、客戶,尤其是從董事會成員的反應是強調一個潛在的毀滅性的問題:他的傾聽能力缺失。

這位高階主管在公司表現亮眼,如果他希望晉身高官,解決這個問題是當務之急。

《哈佛商業評論》近期刊出專文《傾聽的訓練》中稱,四分之一的公司領導者有傾聽能力缺失,它可癱瘓公司內跨單位合作,使個人的職業生涯受挫。

儘管當今商業環境的節奏相當快速,但沒有時間的領導者仍可以掌握傾聽的藝術。改善傾聽的傳統建議是強化情緒智商和隨時就緒的傾聽態度,但真正良好的傾聽所需要的不僅如此。若想訓練好同理心傾聽技能,可參考以下五項秘訣:

1.傾聽並抓住重點

漢威公司(Honeywell)的前首席執行官博西迪(Larry Bossidy)和業務部門主管坐著,並聽取業務部門主管報告有關約3億美元的技術投資機會,博西迪將一張紙自四分之三處分為二部份。左側較大的紙張上,他寫下了詳細的註釋,較小的右側,他偶爾會記下兩或三個字,記錄關鍵的見解和引起他注意的問題。

這是訓練他傾聽重要內容和記錄後續重要問題的一個簡單方法。不管這方法是否適用於你,你都應該訓練自己在談話中去蕪存菁抓住重點。讓他人知道,他們是被瞭解的。傾聽的好處如下:第一,談話的另一方會認為你是真正理解他們的想法和思想而感到高興;第二,這種高興將激勵他們創造更多的想法和解決方案。傾聽開啟真正連接之門,也是建立人際關係和能力的方法。

2.了解別人的觀點

當與同事共事時,去了解每個人的準則。尤其當分歧出現時,這是非常重要的。當你真正理解別人的觀點,你就最有可能達到有效的解決方案;此外,所有的參與者會覺得他們的聲音被聽到,不管他們所提的解決方案是否被採納。這將是一個製造新的對話環境的方法。以謙遜的態度主動傾聽可激勵團隊,鼓勵他們達成共識,並幫助他們找到新的,更好的解決方案。

塞登伯格(Ivan Seidenberg)是美國電信公司Verizon的主席和首席執行官。在他的職業生涯早期,為一個業務部經理,他認為必須削減成本。但是,他的部門認為此過程非常複雜而堅持不施行。塞登伯格了解他們的準則,那就是他們贊成簡化,但無產品部門的合作是無法實現的。塞登伯格最後使雙方合作並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這不僅成本降低,且使經營變得更加集中和簡化。

3.刺激業務動能

正當通用電氣(GE)以卓越的利潤讓許多事業達成業內數一數二的目標後,當時的首席執行官韋爾奇(Jack Welch)正面臨如何刺激持續成長的挑戰。他積極聽取在通用電氣的克勞頓村學習中心(Crotonville learning center)企業管理的課程。他們建議,如果通用電氣業務已成為池塘中最大的魚,意味著池塘太狹隘了。

市場的定義需要改變是建立於了解客戶的需求的基礎上。當業務部門經理對董事長做報告時,韋爾奇用提及市場佔有率不到10%的方式,告訴他們要重新定義他們的市場。這讓通用電氣的經理們在新思維的指導下提振了各自的業務。這些想法也使通用電氣的服務業務成長

4.放慢腳步
我們似乎已經失去了傾聽的能力。傾聽常被認為是被動的。我們往往根據現有的資訊來快速做決定。但這樣做,你錯過了重要的考慮因素和錯失與人互動的機會。當你開始改變為同理心傾聽後,你可能常常感到低效率。要使雙方都明確所言,需要花時間。但投資回報是驚人的。

5.對自己誠實

沒有訓練、回饋和練習,任何習慣都不會被打破。如同用鏡子來反觀自己的儀容,關於自己與同事、經理、董事會間的思想和理念差異,也可以找一位同事來給你誠實的反饋。明確安排練習進度,使自己每天學習同理心傾聽並加強此技能。當與人互動後,可試問自己是否明白他人談話的重點、觀點、背景與情緒。也問問自己這個人是否知道他們被理解。

對於領導者,傾聽是邁向成功的必備條件。為了與人交流及有效地領導他人,傾聽及與他人有良好的互動是最重要的。這就是為什麼在2010年,通用電氣要重新定義卓越的領導人特質。誠如通用電氣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伊梅爾特(Jeff Immelt)所說,「謙卑傾聽」是領導人需具備的最重要的特質。

真正的同理心傾聽需要勇氣--願意拋棄舊習並擁抱可能在初期令人感到費時和低效的新習慣。一旦養成傾聽習慣,你將從潛在的領導人蛻變成真正的領導者。

。目前,通用電氣在其服務業務上有2,000億美元的待辦商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