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2

請政府停止製造經濟問題


台灣經濟面臨極大的麻煩。行政院經建會公布七月景氣燈號,連續亮出第九個代表衰退的藍燈,是歷來僅次於世紀之初網路泡沫時的最長紀錄。同時,預示未來景氣動向的領先指標也反轉向下,連續兩個月下滑,景氣前景顯然不容樂觀更嚴重的,經濟發展也因長期問題一一浮現而逐漸失去動能。在此關鍵時期,國家偏偏由無能者主政,對於突破現狀束手無策,成為當前最大的危機所在

景氣燈號與領先指標的走向,印證先前包括官方在內的經濟機構所預估,亦即今年經濟成長將出現一(%)字頭的幾近衰退狀況。對於四年多前上任時,開出要讓整體經濟成長六%的馬英九政府,即使它後來改以「八年平均」為辯詞,這張經濟支票已無論如何都是空頭的。馬英九總統千萬不能忘記要捐出半薪的另一承諾,否則同一件事對社會跳票兩次,如此「歷史地位」,怎堪恭維?

除了開空頭支票,馬政府也是麻煩製造者。它不但未能預見內外經濟環境逆轉的趨勢,把今年經濟成長目標高調訂為四.三%,就在希臘等國的歐盟主權債務危機急速惡化、今年初並進一步從金融面導致全球經濟衰退之際,為求連任,馬英九的黨政要員炮製「宇昌案」,抹黑了海內外生技界精英,重創生技產業。連任之後,馬政府繼續打著「改革」旗號,以證所稅亂整投資人四個月;即連升斗小民它都不放過,以油電雙漲帶動物價全盤波動。

儘管對整體經濟如此惡搞,馬政府至今仍不願面對現實。副總統吳敦義日前對我國經濟處境「眾人皆差我還好」的評語,與一般感受相去太遠,招致廣泛撻伐。而經濟部長施顏祥前天猶言,「台灣去年經濟表現還算滿意,但今年到目前為止都令人擔心,主要是受到國際因素影響」,雖然他同時宣稱不能拿世界景氣不佳為藉口,其不肯面對現實的心態,昭然若揭。

心態上既然不肯面對現實,所作所為就不切實際。它開會、喊口號、提方案、訂計畫,仍試圖以老套刺激景氣、提振經濟,兼以掩飾自己的無能。它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積極透過ECFA及簽訂「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等全面傾斜的途徑,把經濟未來寄望自身問題重重的中國。

所幸從財經界到尋常百姓,對經濟現實不是馬政府要員那般顢頇。從最近的經濟困頓中,民間其實逐漸找出問題,理出今後努力之道。以最近的發展為例,美國加州法院陪審團認定三星電子侵害蘋果公司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相關專利,必須賠償十.五一億美元。有鑒於台灣宏達電在自創品牌之路也不斷遭到同一困擾,顯見對於高科技產業,不斷研發創新才是茁壯之道。蘋果由於持續研發創新,不但產品全球矚目,也以專利收費及官司讓競爭對手付出代價,確保領先地位

台灣的產業發展之路,多年來以降低成本、擴大規模為主,走代工設計生產為多,自創品牌甚少;尤其受限國內市場與國際化不足,以品牌、行銷直接面對全球消費者的能力薄弱整體而言,這種產業發展模式只能追隨市場,難以領先趨勢,而且不論代工或自創品牌,研發創新都不夠,價值與利潤因此難以提升,產品系列也不夠寬廣。同時,除了台積電等少數例外,在急功近利及大膽西進過程,於幾不設防保護技術與珍惜人才的情況,逐漸被中國所扶持的自己產業所追上

不論從短期景氣或長遠產業發展看,台灣經濟現今都有麻煩,而且麻煩還不小。要突破現狀,首要的是馬政府必須停止製造問題,揚棄無謂的形式作風,把整體投資經營環境弄好。同時,確實落實國際化,引進先進國家企業投資,利用台灣活絡的中小企業及質優的人力資源,創造國內投資機會,兼以促成產業上進。至於產業發展,研發與創新永遠是正道,不論走代工或品牌、傳統或科技,都無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