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2

公務員住豪宅 錢從哪裡來

黃寶仁

檢警在前消防署長黃季敏的信義區豪宅及台塑辦公室搜出金條,價值在二千萬以上。這是繼林益世、許瑞山之後,又一個貪腐醜聞。消防署署長是簡任十三職等的事務官,月俸約為五萬一千元至五萬三千元,再加上專業加給與主管職務加給約六萬七千元,合計月收入在十二萬左右。而他在信義區近百坪的豪宅房價應在四、五千萬元之譜。以每年十四個月薪資計算,需要二十五至三十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

以一個中華民國公務員的薪資所得,不論官階多高,單靠薪水或退休俸是買不起台北市的豪宅。如果再加上名貴座車、珠寶華錶、菲傭服侍…,想必其中必有不為人知之處。黃季敏絕非是唯一享受帝王般退休生活的公務員,還有多少現任或退休的特任、簡任官員,抑或是國軍將領住在天價地段的豪宅裡呢?我不敢斷言這些高官跟黃季敏一樣都是貪汙致富。但歸納來說,他們都有一些共同點,像是老婆是家庭主婦,並且號稱善於理財,子女多半送往海外名校留學,生活優渥之外還樂善好施,薄有名聲等等,這不能不啟人疑竇,錢從哪裡來?

俗語說「人無橫財不富」,只要調閱繳稅紀錄,比對財產、收入、刷卡、消費等等,其實不難抓出貪官汙吏,廉政署醒醒吧!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