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12

究竟有誰會看見?

有一座寺廟聘請了一位高明的雕刻師,替廟方雕刻佛像。
這雕刻師接下工作後,先是花了三天三夜靜坐以激發靈感,接著花了三天三夜畫設計圖,又花了三天三夜雕琢佛像的正面…最後,只差佛像的背面沒有完成。

一個小徒弟不忍見到師傅如此疲憊,便提議道:「師傅,您大可不必花太多時間刻佛像背面,只要隨便雕雕就好了。反正也沒有人會看見佛像背面呀!

「胡說,當然有人會看見呀!」師傅回答。

小徒弟還不死心:「到廟裡參拜的信徒,永遠只會見到佛像的正面,您倒是說說看,誰有機會看到佛像背面呢?」

師傅笑了:「人們看不見,但是神明卻看得見!」

蘋果公司出品的iPod、iPhone、iPad等產品風靡了世界,甚至有人打趣地說,在美國,你只能找到一個不使用蘋果產品的家庭──那就是蘋果的死對頭,微軟比爾蓋茲的家!

有一次我在電視上,看到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的一段軼事,才知道蘋果的成功,絕對不是偶然。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次,蘋果公司的設計師與工程師,一起將即將上市的筆記型電腦呈到賈伯斯面前。

賈伯斯對新產品的性能、外觀都十分滿意。不過他仍要求員工修正一點:「電腦裡的線路,可不可以再整齊一點呢?」

這樣的要求,讓員工們感到不可思議。因為哪會有消費者硬是撬開電腦,查看裡面的線路呢?就算真有人這麼做了,又哪會在意「電線整不整齊」?

面對員工的質疑,賈伯斯笑著回答:「這就是『蘋果』之所以是『蘋果』的原因啊!

在職場上,我們可能也會遇到類似賈伯斯的老闆、主管,而且,我們多半不會佩服他的「專業」,而只會埋怨他很「龜毛」!

只是,真的是對方「找麻煩」、「吹毛求疵」嗎?還是我們的努力真的還不足、我們的專業真的還有進步的空間呢?

「專業」與「不專業」之間的區隔,就在於真正專業的人,永遠能留意到那個最枝微末節的地方,即使多數人認為那一點兒也不重要。

以更虛心的態度接受他人的意見、以更寬廣的心胸接納他人的批評…這麼做的同時,我們其實也同時創造了進步的可能!


心靈小語

沒有人喜歡被批評,許多人面對批評時,習慣把自己武裝起來,總覺得是別人在「找麻煩」,而不認為自己需要檢討。只是,這樣的心態,其實也等同於把自我成長的機會拒於門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