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2

研究:朋友多寡 影響中年幸福感

朋友多少,也會影響中年時對生活的滿意程度!英國一所大學研究發現,步入中年後,身旁的朋友多或少,會影響中年人對幸福的感受;男性除了朋友外,親戚也是讓他們對生活滿不滿意的因素之一。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觀察6500位1958年出生的英國民眾,透過問卷了解他們拜訪朋友的次數與頻率,10%的人表示身旁沒有任何朋友,4成的男性會固定見超過六個朋友,而朋友超過六人以上的女性則佔三成以上。調查結果說,到45歲時,這些人與周遭朋友超過10人以上的中年人相比,對生活的幸福滿意感程度較差,且男女結果皆然。

研究也發現,男性不僅需要朋友的支持,親戚也會影響男性對生活幸福的感受程度,而且這影響比女性更明顯。不過,為何女性身旁親戚多寡,反而不會影響到她們對幸福的感受程度,並未在這次調查中探討。

研究者蔻布爾說:「一般而言,女性較不會從親戚獲得情感上的支持,因為親戚大多會帶來壓力,反而是她們的朋友,比較會給予支持。」

美國密西根大學社工系副教授莉迪亞則表示:「中年男子常須面對不同的需要,因此給自己的時間相對變少,但多留給時間去培養關係是值得的,特別對女性而言,友情就是最好的投資。」

蔻布爾也建議,不管男女,進入中年後,朋友數多寡對其幸福感是相當重要的關鍵。研究結果也發現,男性現在除了要多關心朋友外,也應多關心身旁的親戚。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The 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期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